• 首 页
  • 组织机构
  • 党建工作
  • 科研管理
  • 成果转化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专题专栏

“内蒙古现代畜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暨高端智库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圆满结束

  • 文章来源: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
  • 作者:胡可欣
  • 发布时间:2024-03-26 16:28:34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4年3月23日,由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主办的内蒙古现代畜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暨高端智库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举办。赵春江、李德发、张涌、姚斌院士,内蒙古科学技术厅副厅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内蒙古研究院副院长刘爽,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孙国权研究员,自治区农牧厅、呼和浩特农牧局相关负责人,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相关专家、学者,内蒙古伊利集团、蒙草集团、赛诺集团等企业代表150余人参会。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赵举研究员和智库首席科学家修长百教授主持会议。

11.jpg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刘爽副厅长介绍了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内蒙古研究院的职能职责。她指出,“内蒙古现代畜牧业发展战略研究”属于研究院设立的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项目主要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和综合性的咨询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准确及时的建议。下一步要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科技创新的重大领域重点领域,积极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图片2.png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孙国权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作为“内蒙古现代畜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参与单位,承担着明晰内蒙古现代畜牧业发展重大需求的重要任务。针对自治区畜牧业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和科技重大难题,农牧业科学院要积极做好良种繁育、家畜养殖、疫病防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品牌建设、草原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工作。今后,我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工程院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开展交流与合作,围绕内蒙古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提出不同产业的发展路径和相应的政策建议,为更好地引领和带动农牧业科技进步,推进内蒙古畜牧业现代化发展,促进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3.jpg

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从数量、产量、环境、政策四个方面提出了内蒙古畜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赵春江指出,内蒙古在现代畜牧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畜牧业发展仍面临数量与承载能力不平衡、好品质优品质的农畜产品数量不充足、畜牧业跟种植业协同发展能力弱,未来,针对这一系列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攻关性和战略性的研究,希望能够为内蒙古自治区现代畜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4.png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李瑾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研究方案。“内蒙古现代畜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通过剖析内蒙古畜牧业发展优势与发展现状,全面梳理内蒙古畜牧业亟需突破的核心问题,借鉴国内外现代畜牧业产业典型发展经验,绘制内蒙古发展现代畜牧业的“时间表”“路线图”,提出内蒙古现代畜牧业发展路径与保障措施,为畜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7.png

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张涌院士和姚斌院士,内蒙古大学刘永斌副校长、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金海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乔光华教授、内蒙古农牧业厅王红柳处长等咨询专家就项目研究思路以及内蒙古现代畜牧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战略研究中心姜宝林主任从项目管理角度介绍了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项目立项目标及管理要求等。

图片5.png

内蒙古农业协会、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伊利集团液态奶事业部等企业代表从内蒙古现代畜牧业生产实践出发,为内蒙古现代畜牧业建设提出了具有实际意义的重要建议。

本次会议既是“内蒙古现代畜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又是一次政学产研推各领域专家学者思想碰撞会,大家从产、学、研不同角度,对内蒙古现代畜牧业发展路径与提升新质生产力的策略各抒己见,对内蒙古现代畜牧业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图片6.png

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 胡可欣供稿/萨茹拉供图 郭保民、侯智惠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