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组织机构
  • 党建工作
  • 科研管理
  • 成果转化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专题专栏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特色功能性小麦新品种“蒙紫麦1号” 成功转化落地

  • 文章来源:作物科学研究所
  • 作者:叶君
  • 发布时间:2024-03-22 17:19:08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3月21日,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特色功能性小麦新品种“蒙紫麦1号”在我院成功转化签约,转化金额105万元,实现我区小麦新品种转让金额新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海洲,成果转化处处长任龙梅,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志萍,小麦研究室主任王小兵,源陆(内蒙古)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崔铁文,总经理陈宇昌,内蒙古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张亚丽等参加此次签约活动。

图片1.png

“蒙紫麦1号”是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以“漯055”小麦为母本,“宁春46号”小麦为父本,F1代用父本“宁春46号”进行有限回交,经过多年多代定向选择培育而成的第一个富花青素营养功能性彩色春小麦新品种,于2023年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农作物品种审定。产量稳定在400公斤以上,丰产稳产性好,适宜在生育期≥10℃活动积温 2100 ℃以上地区种植,其富含花青素,营养功能性强,是健康食品黑小麦面包的主要原料,在全麦食品的开发上具有巨大市场前景。

图片2.png

王小兵研究员表示,“该品种的选育契合了消费者对营养功能性小麦品种的多元化需求,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长期以来彩色小麦育种的空白。通过科企合作,聚力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把“蒙紫麦”系列品种实现“从一粒种子到一块优质面包”,把健康食物端在老百姓餐桌前,让老百姓吃饱,吃好,更要吃出健康!”

孙海洲对“蒙紫麦1号”的顺利转化表示祝贺,他强调此次合作是我院小麦科技成果的精准对接,在推动育种技术、资源向企业流动以及我院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产业化再到市场化迈出了坚实步伐。希望在我院与兴安盟“5+1+1”战略合作的基础上,以拓展高赋值产品开发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双方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图片3.png

“蒙紫麦”系列合作协议签约同期举行,该协议为后续审定的“蒙紫麦”系列小麦品种转化打下良好的基础。作物科学研究所小麦育种团队、成果转化处、内蒙古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企业等相关专家及工作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作物科学研究所 叶君供稿/赵轩微供图 刘志萍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