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基金会项目“内蒙古畜牧业温室气体减排策略与路径”开题会顺利召开

  • 文章来源: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所
  • 作者:李长青
  • 发布时间:2023-05-25 09:48:01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3年5月17日上午,能源基金会项目“内蒙古畜牧业温室气体减排策略与路径”项目组组织召开了开题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能源基金会环境管理项目主管张西雅、张容尔,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张树礼、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可再生能源处董保成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环资处张亮亮研究员、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田彦锋高级环保经理、内蒙古自治区固体废物与土壤生态环境技术中心刘丽丛高级工程师、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屠焰研究员及马涛副研究员应邀参加,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海研究员及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胡明,项目技术骨干李长青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郭二果高级工程师,内蒙古农业大学高峰教授及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金海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与会专家与领导,表示减排是一个国际性的研究课题,中国是反刍家畜养殖大国,研究减排技术对降低养殖成本保护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对项目完成单位及参与单位研究基础进行了说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最早在2003年开始与国外合作对山羊、绵羊、奶牛的甲烷排放量方面进行了实际测定,并在牛羊饲养,饲料营养精准配比,饲料添加剂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从甲烷测定方法,减排方面的技术手段开展了系统且深入的研究。并表示团队有信心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

3.png

胡明处长首先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向参会的领导专家与给予立项的能源基金会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科研管理处,将按照能源基金会项目立项、实施以及验收等要求,做好相关的支持和服务工作,配合能源基金会把项目实施好。

4.png

张西雅主管首先介绍了能源基金会基本情况,表示近年来基金会对气候变化领域非常关注,认为畜牧业的温室气体控制是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的关键的路径。内蒙古自治区是国家非常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也是牛羊等反刍动物的生产基地。畜牧业的温室气体控制对助推我国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一起推动内蒙古探索畜牧业温室气体减排适宜的技术路径。

5.png

随后项目技术骨干李长青研究员分别从项目背景及意义、研究的内容、目标、创新点、实施技术路线、工作方法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实施方案汇报。表示将紧密的结合内蒙古的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针对性、专业性可采纳的研究成果。

6.png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张树礼表示课题的研究思路非常清晰,技术路线和方法选取比较正确,研究内容非常全面,研究的工作重点非常的突出,认为最后的研究结果为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碳综合提出一条管理技术政策上的措施建议是可期的。

7.png

最后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可再生能源处董保成研究员表示甲烷排放是全球关注的热点,欧盟和美国最近提出报告和建议认为中国有40%的甲烷排放可以通过农业措施降下来。本项目的选题,包括工作重点和目标,都是比较符合当前的形势需要,在思路、研究目标、创新点上都非常全面,是非常好的一个课题。认为研究内容和工作量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有点偏重,可以借鉴其他老师数据和监测方法,统筹得出更科学且支撑性强的核算体系或技术减排路径和策略建议。

  

  

  

随后,专家组就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讨论和总结,一致认为本项目选题准确,设计完整,研究基础扎实,内容丰富,研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完善,工作重点突出,安排计划合理,分工明确,项目成果清晰明确,针对内蒙地区温室气体排放现状进行调研、核算及验证,实验设计合理,对指导内蒙古地区畜牧业减污降碳、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专家一行前往内蒙古伊利集团优然牧业公司旗下的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进行了集约化奶牛养殖情况的实地考察与参观。下一步项目组将以羊、肉牛和奶牛为主要研究对象,同时将温室气体的核算聚焦在反刍动物肠道甲烷及粪便甲烷的排放,为内蒙古畜牧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出适宜的技术路径和政策建议。

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所 李长青供稿/安子逸供图 张春华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