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十六字”方针的由来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4-20 10:19:14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其基本精神是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扩大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个方针的形成有一个过程。

1949年新中国成立

新中国成立后,党内一部分人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和居功自傲思想,轻视忽视统一战线,瞧不起民主党派和党外民主人士,看不到他们的作用,对安排他们担任人民政府的领导职务不服气;甚至有的人瞧不起统战工作,说什么“统战路线,地主路线,民族观点,糊涂观点”等。这种“左”的关门主义的思想倾向,严重阻碍统一战线工作的开展。

1950年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为提高全党对统一战线的认识,进一步明确统战工作的方针任务和各方面统战工作的基本政策,19503月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会议期间,毛泽东在听取中央统战部负责同志关于会议情况的汇报后,指出:“要充分看到民主党派的作用。有人认为民主党派只是一根头发的功劳,一根头发拔不拔去都没有关系。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是联系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从他们的背后联系看,就不是一根头发,而是一把头发,就不可藐视。”

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毛泽东发表了《论十大关系》的报告:“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 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随后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确定了这一方针,作为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关系的基本方针。从此,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我国的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合作方针正式确立起来。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后,随着国内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民主党派的性质也发生重大变化,各民主党派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统一战线内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一致性进一步增强,团结合作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19829月,中共十二大的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党要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和宗教界爱国人士的合作。这样,“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又增加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八个字,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关系“十六字”方针正式确立。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思想,体现了建设高度社会主义民主的思想,“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则生动地表述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之间彼此信任、真诚合作的关系。“十六字”方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