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果北种”的致富经

  •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08-31 10:33:25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看这果子的个头,好像比市场上常见的小一些?”

  “别看它小,口感却一点不比南方的差。”这是记者在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昇华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负责人胡小刚的对话。

  大棚内,一株株形态似仙人掌的火龙果树有序排列着。1米多高的枝条上,密密麻麻挂满了色泽鲜艳的果实,仿佛置身于热带雨林。胡小刚小心翼翼从枝条上剪下果实。火龙果虽然经常吃,但这摘果的过程记者倒是头一次见。

  “剪下火龙果时,枝条上会有个缺口,这有什么影响吗?”记者问道。“没事儿,火龙果树属仙人掌科植物,自愈能力相当强,一个小缺口对生长完全没影响。”胡小刚表示。

  从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毕业14年来,胡小刚一直在外创业,他搞过建筑工程、办过农业设备厂、开过幼儿园,眼看着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遂萌生了回乡开展果树种植的念头。

  在石林镇西酒寺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的帮助下,今年年初,胡小刚流转土地50亩,投资500万元在鹤鸣湖畔创办了昇华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近6000平方米的大棚开展火龙果试种。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热带植物火龙果树喜光耐阴、耐热耐旱,在中原地区种植还能保持原有的产量吗?

  “只要土壤酸碱性适中、大棚的温度合适,热带水果在北方地区种植的产果量就有保障。”胡小刚告诉记者,他在种植火龙果树前就下足功夫进行了多方改良——在土壤下铺设大沙,确保酸碱值在6.0到7.5之间;做好大棚的保暖措施,确保室温常年保持在适宜火龙果生长的25℃至35℃之间。“这样一来,每年从5月到11月,每月至少能生产一茬果实!”他笑着说。

  火龙果品种众多,到底种哪个好?经多方调研,胡小刚最终选定了“金都一号”“红水晶”“红绣球”三个品种,并多次赴广西南宁等地学习种植技术。

  “我们引进的这三个品种都是红心火龙果,花青素含量很高,抗氧化、抗衰老效果更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胡小刚介绍,他这批种植的火龙果树买的是大苗,3月份种植,6月份就第一次产果,到现在已收获了4批火龙果,收入逾2万元。

  自己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为了带动乡亲们脱贫,胡小刚专门为村里的留守妇女开辟了“小时工”岗位,让她们在照料孩子老人之余,能挣点钱补贴家用。目前,他的合作社已带动西酒寺村20多位村民就业。

  “下一步,待50亩地的大棚全部建成后,预计火龙果年产量能达10万公斤,年收入超过300万元。根据市场需求,我还计划引进凤梨和樱桃,确保一年四季都能采摘水果,发展观光农业!”胡小刚信心满满地规划未来。

  采访即将结束时,他的手机响了起来,一个山东的买家打来电话,第5批还未成熟的火龙果被预订一空。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