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作物研究所亚麻研究室成员赴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调研

  • 文章来源:特色作物研究所
  • 作者:王海霞
  • 发布时间:2023-03-31 08:33:46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依托国家特色油料体系胡麻品质育种岗位、胡麻综合防控岗位以及内蒙古农牧业科技转移转化资金项目,亚麻研究室高凤云研究员、周宇副研究员、何瑞超、王海霞于2023年3月22-24日赴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察哈尔右翼前旗、兴和县开展实地调研考察。

3月22日上午,四人前往内蒙古格琳诺尔生物有限公司进行调研,通过参观、座谈等形式,了解到企业目前在原料、品种及生产加工中存在的问题及需求,企业希望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的专家们开展深入合作,共同解决胡麻原料基地建设及胡麻品控等相关问题。

    

内蒙古格琳诺尔生物有限公司

3月22日下午,赴丰镇市三义泉镇四道咀村进行调研,了解到该地区种植胡麻主要以坡梁地为主,农户种植胡麻主要有以下三个问题:一是胡麻品种不纯;二是种植结构单一;三是长期施用大量且单一的化肥及农药,导致土壤板结,我院专家随即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4.jpg

丰镇市三义泉镇四道咀村

3月23日,赴察哈尔右翼前旗玫瑰营镇六号村进行调研,通过与当地农户交流、询问,了解到该地区有1万多亩耕地面积,目前形成了种养结合的模式。发现的问题主要有:虽然胡麻种植面积较多,但种植分散;结构单一;病虫草害较严重。之后,我院专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并介绍了我院育成的“内亚九号”“内亚十号”等胡麻新品种在含油率及亚麻酸含量等方面的优势及胡麻病虫草害的防控措施等。

5.jpg

察哈尔右翼前旗玫瑰营镇六号村

3月24日上午,赴兴和县贺氏粮油商贸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与企业负责人、技术代表进行交流,并参观生产车间及样品展览等,了解到该公司在俄罗斯有54万亩的种植基地,但缺乏产量高、含油率高的加工专用品种,希望我们能够提供优质的胡麻新品种。

  

  

内蒙古兴和县贺氏粮油商贸有限公司

3月24日下午,赴兴和县赛乌素镇魏家村进行调研,通过与当地种植大户进行交流,我们对于当地胡麻种植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发现主要存在的问题是胡麻品种陈旧、草害比较严重等,我院专家对此提出了相应的技术指导,包括对于化学除草的技术指导以及机械化种植与收获的栽培技术等。

10.jpg

兴和县赛乌素镇魏家村

通过此次调研,对于企业及种植户的实际需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目前,由于胡麻产量低、利润小、缺乏新品种及新技术的配套,国内胡麻种植面积日益缩减,但胡麻需求量却与日俱增,我们将利用好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资源,开展专用新品种选育、加大胡麻新品种及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希望今后在产量和品质方面有所突破,从而促进胡麻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特色作物研究所 王海霞供稿/何瑞超供图 高凤云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