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业科技转移转化资金项目——甜菜节水减肥与提质增效综合栽培技术模式示范与推广项目召开中期现场观摩会

  • 文章来源:特色作物研究所
  • 作者:田露
  • 发布时间:2022-09-02 08:33:16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2年8月26日,特色作物研究所承担的农牧业科技转移转化资金项目“甜菜节水减肥与提质增效综合栽培技术模式示范与推广项目”项目在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黄羊城镇召开中期现场观摩会。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农牧处一级调研员薛蕙萍处长、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白晨研究员、内蒙古糖业协会吴遂理事长、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经济作物技术科肖强科长、乌兰察布市财政局薛强副局长、乌兰察布市农林科学研究所尹玉和所长、察右中旗人民政府刘琦常务副旗长、察右中旗人民政府王海珍副旗长、乌兰察布市科学技术协会何来福学会部部长、乌兰察布市农林科学研究所张强专家组组长、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华北片区各岗站专家及团队、博天糖业察右前旗有限公司原料经理刘迎雪、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成果处任龙梅处长和包凤英副处长、农牧业科技转移转化项目团队成员30人、察右中旗农牧和科技局10余人以及种植大户、当地农民60人,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1.jpg

会议由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甜菜抗逆栽培岗位专家、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特色作物研究所所长苏文斌研究员主持。察右中旗刘琦副旗长为会议的召开致欢迎词,对项目在察右中旗的实施给予肯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成果处任龙梅处长介绍了2022年度农牧业科技转移转化项目的整体实施情况;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白晨研究员介绍了内蒙古地区甜菜生产概况,指出内蒙古地区甜菜糖在我国制糖产业的重要性,对察右中旗发展甜菜产业的优势及项目实施的重要性给予肯定;内蒙古糖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对项目在察右中旗的实施给予高度评价。

  

项目主持人郭晓霞研究员针对项目实施的背景、技术依托、转化内容、组织管理方式以及预期目标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对项目转化的2个关键技术模式为广大种植户和农牧民进行了讲授;课题负责人付增娟研究员针对自育甜菜品种NT39106的生长特性、产量品质形成特性进行了介绍。核心示范区种植户王志忠介绍了甜菜种植情况,对项目将核心示范区建立在自己种植田中表示感谢,对项目团队从甜菜整地、育苗、移栽、灌溉、除草、施肥、褐斑病防控等关键技术环节的指导表示感谢,他说:“今年第一年在察右中旗种植甜菜,种植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尤其是育苗、移栽和除草环节,多亏了咱们项目团队的各位老师在每个关键环节都给予指导和帮助,才有了今天甜菜的长势,为这600亩甜菜的产量奠定了基础,我们今年的产量最低能达到4/亩,今年的收入有了保证。”

  

会议现场观摩了纸筒甜菜节水减肥与提质增效综合栽培技术模式现阶段甜菜生长状况,为种植户和当地农民讲解了现阶段甜菜栽培管理措施,提出了在甜菜糖分积累要控制灌溉、合理施肥以及进行化控调节,以达到控制地上部叶片徒长,促进地上部营养向块根转移,实现增产增糖;同时观摩了自育甜菜品种NT39106的田间长势,为下一步自育品种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同时,会议现场展示了甜菜增糖化控技术,采用无人机每亩喷施了磷酸二氢钾50g和氨基酸100g。会议为当地种植大户、农民发放甜菜节水减肥与提质增效综合栽培技术模式宣传页、甜菜品种NT39106宣传页300余份。

  

通过此次现场观摩,有力地提升了甜菜产业在察右中旗的影响力,提升了当地甜菜种植水平。同时,有力推动了农牧业科技转移转化项目的高质量实施,为成果转移转化奠定了基础。本次现场观摩会以及项目的开展情况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特色作物研究所 田露供稿/田露供图 郭晓霞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