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融媒]产学研联动 促进绒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 文章来源:奔腾融媒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8-18 09:34:59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绒山羊产业作为赤峰市北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产业,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通过“牧民+合作社+研究所+企业”的模式在赤峰市巴林右旗推广羊绒分级整理等技术,不断提高羊绒质量和羊绒产品附加值。

在赤峰市罕山白绒山羊种羊场,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员正在与工作人员就绒山羊养殖技术等问题进行交流和指导。

image.png


image.png

赤峰市是内蒙古优质绒山羊品种罕山白绒山羊的主要分布地区,也是内蒙古优质山羊绒、肉和羊绒制品生产加工的重要区域,罕山白绒山羊种羊场作为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赤峰绒山羊综合试验站的依托单位,近年来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绒毛用羊营养调控团队、当地羊绒生产企业以及国外专家一起,开展绒山羊选育工作,通过多年选育,绒山羊细度降低1.5微米左右,高繁群繁殖率提高到150%左右。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针对罕山白绒山羊养殖生产中的瓶颈,先后开展了绒山羊高效繁殖技术、绒山羊舍饲技术、绒山羊变动日粮、绒山羊光照控制脱绒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通过在羔羊营养调控技术的推广应用,育肥羔羊日增重提高30g以上,每只饲喂期平均增重3.6Kg,按照收购价45元/千克计算,每只绒山羊羔羊增收162元以上。通过绒山羊母羊高效繁殖技术的推广,使得绒山羊母羊繁殖率提高20%以上,每只母羊增收160元以上。

image.png


image.png

据了解,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每年选择10户绒山羊养殖户开展羔羊营养调控技术及母羊高效繁殖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羔羊健康,减少代谢疾病,每户可增收3万元以上。

image.png

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赤峰东黎羊绒股份有限公司、赤峰东荣绒山羊养殖合作社以“牧民+合作社+研究所+企业”的模式在赤峰市巴林右旗推广羊绒分级整理等技术,提高羊绒质量和羊绒产品附加值。赤峰东黎羊绒股份有限公司在收购羊绒时,收购价提高20元/Kg,每年收购原绒约65吨,此项技术为当地牧民增加收入约130万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将从罕山绒山羊品种选育、舍饲养殖、绒品质保障、羊绒产品开发等方面,产学研合作联合攻关,在保障生态和绒山羊羊绒品质的同时,提高养殖户的综合效益,提升我区特别是东部地区绒山羊整体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为实现绒山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处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编辑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