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战远院长带队赴北京参加“耕地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5-17 17:09:43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5月1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在北京召开了“北方干旱耕地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咨询会暨耕地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杨振海,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刘旭、周成虎、赵春江、王桥、张佳宝、沈其荣、周卫等院士出席会议,科技部、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等有关单位,全国耕地科技领域科研机构,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共计22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院路战远院长、环发所赵沛义所长、任永峰副所长、景宇鹏副研究员和张君副研究员一同参加。

图片三.jpg

会议分为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咨询会和耕地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两部分。其中,咨询会由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刘现武主持,研讨会由路战远院长、易可可副所长主持。咨询会议指出,中国农科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将耕地科技创新列为全院六件大事之一,统筹组织推进耕地重大科技攻关,构建以国家使命为牵引、以卓越创新团队和科学中心为实施主体、以绩效为导向的重大任务联合攻关机制;统筹全院科技资源和创新力量,组建了“国家耕地科学中心”,启动了“沃田科技行动”,稳定支持耕地领域原创性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长期性基础科研工作。

研讨会上,路战远院长做了关于“加强生态保护,促进农牧交错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分别从农牧交错区概况、农业生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议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在农牧交错区应树立新发展理念,科学设定生产任务与指标;加强耕地保护与质量建设,走差异化发展路子;加强水资源保护,提高利用率,积极发展生态高效农业;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等建议,为实现农牧交错区生态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其他专家围绕耕地保育、耕地培肥、耕地改良、耕地监测以及肥料、盐碱地等科技创新问题进行了汇报和研讨。



根据此次会议精神要求,要进一步聚焦耕地高效利用和质量提升,努力抢占世界耕地科技创新制高点,全面支撑黑土地保护、盐碱地综合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处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编辑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