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食用菌创新团队深入鄂伦春旗开展实地调研和技术指导

  • 文章来源:蔬菜花卉研究所
  • 作者:李亚娇
  • 发布时间:2022-06-29 18:37:05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2年6月21日-23日,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食用菌学科带头人孙国琴研究员,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内蒙古鄂伦春旗特派团食用菌产业组组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呼和浩特综合试验站站长、蔬菜花卉研究所王海燕副研究员,鄂伦春旗特派团食用菌产业组专家、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黑木耳品种改良岗位专家、吉林农业大学姚方杰教授,深入鄂伦春旗开展实地调研、现场技术指导及野生食用菌资源采集,围绕我院“巾帼科技服务走基层”和内蒙古鄂伦春旗特派团食用菌产业帮扶计划,专家们先后深入乌鲁布铁镇、大杨树镇、宜里镇的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调研产业发展情况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共走访调研3个镇、11个行政村13个基地,指导培训50余人,采集野生食用菌资源10余份。

01.jpg

调研中针对黑木耳挂袋、地摆等栽培模式中菌包生产、开口催芽、出耳管理、采收等关键环节中存在的菌包厂环境卫生差、田间地面不平整、袋料分离、没有集中催芽、水分管理不当、蓄水池青苔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演示和面对面技术指导,并对安全做菌、安全生产、不同出菇模式在管理上的差异和栽培管理的标准化及规范化方面给出了建议。针对滑子菇盘栽模式中菌袋的污染和袋栽模式中出菇迟、菌盖颜色浅等问题,分析了主要原因,并对培养料处理、灭菌、接种及菌袋摆放和出菇方式、袋栽模式中棚室遮阴方式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针对元蘑颜色偏浅、采摘晚等问题建议科学合理控制光照和调节水分。 

图片2.png

调研中专家们还来到鄂伦春自治旗宇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乌鲁布铁镇红旗村,实地查看了呼和浩特综合试验站引进的黑木耳新品种在当地的示范情况。目前,地摆模式已摆袋,挂袋模式已出耳,且耳芽整齐,商品性好,抗杂菌污染性能强,得到了一致好评。 

图片3.png

食用菌创新团队的此次调研指导受到鄂伦春旗旗委旗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且得到食用菌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给予专家们充分肯定,食用菌创新团队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全力做好帮扶工作,为鄂伦春旗特色产业-食用菌的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动力。

蔬菜花卉研究所 李亚娇供稿/李亚娇供图 王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