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豆、鹰嘴豆新品种及配套高效栽培技术播前指导培训

  • 文章来源:植物保护研究所
  • 作者:范雅芳
  • 发布时间:2022-05-19 18:06:34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2年 4月 22日-23日,为顺利落实完成2022年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呼和浩特综合试验站建设任务,有力促进食用豆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呼和浩特综合试验站团队孔庆全、贺小勇、赵存虎等一行6人,赴察右中旗(示范县)土城乡黑山子脑包村、察右中旗巴音乡蒙独村和察右中旗科布尔镇义圣和村,对课题实施内容与地方农牧和科技局、种植大户等进行了对接,确定了核心示范区的具体实施地点和种植面积,将示范用种送到农户家,就技术方案和具体实施技术细节进行沟通与交流,并开展了田间地头现场指导、交流互动和技术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

在察右中旗科布尔镇义圣和村鑫丰种植合作社落实了食用豆新品种展示区,规模30亩,每个品种1-5亩。其中食用豆展示品种有蒙鹰1号、蒙鹰2号、蒙鹰3号、蒙蚕1号、青蚕19号、青蚕25号、英国红芸豆、品金芸4号八个品种,设两个对照品种,每个品种1亩地,种子已送达联系人。为察右中旗农牧业提质增效提供品种保障。

在察右中旗土城乡黑山子脑包村,与红芸豆种植大户王文阔就近几年红芸豆生产技术、市场情况进行深入交流,详细讲解了试验站推广的新品种新技术优势及技术要点,明确2022年100亩红芸豆核心示范区的具体地块,提供了种子和技术方案,制定了详细的播种计划。为切实做好食用豆体系示范基地建设奠定基础。

在察右中旗巴音乡蒙独村我们了解到,2021年该村红芸豆病害非常严重,减产50%以上,种植户对芸豆病虫害防控技术有迫切需求。据此,我团队就芸豆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进行技术讲座,就生产中的病害问题做了重点讲解,与去年病害严重的种植户进行互动交流,受到芸豆种植户的欢迎和重视。参加此次培训的农户20多人,发放技术手册40余份,通过技术培训,提高了农牧民科学种田意识和先进种植技术。察右中旗融媒体记者跟踪采访了培训过程。另外,在巴音乡蒙独村实施鹰嘴豆订单种植示范30余亩,为当地引进新的食用豆种类,逐步建立“政、研、企、农”相结合,“生 、加、销”一条龙的新型产业模式。

本次活动,为全面落实完成2022年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呼和浩特综合试验站试验示范任务,大力推动察右中旗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有效促进当地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植物保护研究所 范雅芳供稿/范雅芳供图 程玉臣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