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暨集雨抗旱丰产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会和实用技术培训在清水河县举办

  • 文章来源:资环所
  • 作者:赵沛义
  • 发布时间:2019-08-26 16:56:21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9年8月23日,我院资源环境与检测技术研究所赵沛义研究员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黄土高原农田面源污染生态综合防控技术模式示范”和内蒙古财政支持农牧业技术推广项目“旱地主要作物集雨抗旱丰产栽培技术示范推广”联合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组织举办了现场观摩会和实用技术培训,包括清水河县新型职业农民、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及我院科技人员共70多人参加了会议。院成果推广处包凤英副研究员、清水河县农牧和科技局杨兴亮主任科员和农广校张彦秀副校长等全程参与。

会议以现场观摩和会议交流的形式举办,现场观摩分别在清水河县宏河镇的乌兰不浪村、一间房村和五良太乡的后脑包村举行。在乌兰不浪村的清水河县乡瑫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观摩现场,赵沛义研究员就“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黄土高原农田面源污染生态综合防控技术模式示范”的研究背景、实施内容、防治措施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项目依托“农膜回收行动示范县”、“清水河县化肥减量增效项目”等项目的示范落实情况进行了介绍,带领参会人员观看了筛选应用的6种残膜回收机具。在宏河镇一间房村的呼和浩特市惠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观摩现场,赵沛义研究员引导参会人员对有机肥配合施用化肥减肥增效、玉米专用膜使用、垄沟集雨抗旱等示范田的玉米长势进行了观摩,内蒙古电视台现场拍摄记者分别对我院资环所赵沛义研究员、清水河县农牧和科技局杨兴亮主任科员、惠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负责人刘吉如进行了采访。在五良太乡的后脑包村赵沛义研究员带领参会人员对内蒙古财政推广项目“旱地主要作物集雨抗旱丰产栽培技术示范推广”落实的旱地玉米和谷子全膜双垄沟播集雨抗旱效果进行了观摩,并现场让大家对比了不覆膜缓释肥料、全覆膜传统肥料和全覆膜缓释肥料的长势差异和脱肥情况,建议大家重视全膜双垄沟播集雨抗旱和缓释肥料施用的增产增效作用;内蒙古电视台现场拍摄记者对李焕春研究员进行了采访。

室内会议交流在清水河县农牧和科技局对面的方源山庄举办,会上资环所赵沛义和李焕春两位研究员、高宇博士分别从科学施肥、面源污染防控、绿肥基本知识、集雨抗旱栽培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并就农民和种植大户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农田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暨集雨抗旱丰产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会和实用技术培训的组织召开,为促进“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黄土高原农田面源污染生态综合防控技术模式示范”和内蒙古财政支持农牧业技术推广项目“旱地主要作物集雨抗旱丰产栽培技术示范推广”的顺利开展和规模化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