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食用菌人才创新团队应邀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牧民进行草原蘑菇栽培技术培训

  • 文章来源:蔬菜研究所
  • 作者:李亚娇
  • 发布时间:2019-08-06 16:03:20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9年8月2-4日,应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扶贫办邀请,我院食用菌人才创新团队孙国琴研究员、于传宗副研究员及李亚娇研究实习员前往锡林郭勒盟开展“镶黄旗2019年草原黑蘑菇种植技能巩固提升培训班”,为期三天的草原蘑菇栽培技术集中授课和现场操作演示及指导培训,为当地贫困牧民进行的培训与现场示范。镶黄旗扶贫办副主任布和西迪、合作社哈斯莫日根社长、技术带头人和贫困牧民共计60余人参加培训。

8月2日,食用菌人才创新团队一行3人在种植草原蘑菇的牛羊圈进行生产调研,了解了草原蘑菇栽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栽培场所的周边环境条件、栽培设施设备、当地的气候特点、牧民的受教育程度,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了个别操作指导。 

8月3日全天进行了草原黑蘑菇种植技能巩固提升培训。上午,于传宗副研究员就服务农牧业生产的技术支撑能力、镶黄旗目前以牛羊为主的单一养殖业及镶黄旗农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栽培草原蘑菇产生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等四个方面进行培训讲解,给贫困牧民们直观的认识,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下午,孙国琴研究员就草原蘑菇栽培技术为牧民和带头人进行能力提升培训,从栽培场所选择处理、菌丝体培养技术要点、覆土技巧、出菇管理和采收注意事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点进行系统讲授,内容清晰、主次分明,激发了牧民们对栽培草原蘑菇的兴趣,精准扶贫,扶志与扶智并重。

8月4日,对生产现场进行了草原蘑菇栽培操作技术演示及操作指导示范,及时纠正目前出现的问题,孙国琴研究员和于传宗副研究员亲自示范覆土技术,如何把控温度和湿度调控及通风降温等技巧。同时一一解答牧民们提出的生产中技术问题。通过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培训,使没有接触过草原蘑菇种植的牧民们充满了渴望学习技术信心,通过现场指导,牧民们学习草原蘑菇种植的热情高涨,达到了草原黑蘑菇种植技能巩固提升的效果。

为期三天技术培训及现场示范指导,得到镶黄旗扶贫办的高度认可,特别是得到带头人和牧民们的高度赞扬。草原蘑菇是内蒙古特色优势产业,是发展循环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食用菌人才创新团队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好内蒙古食用菌发展工作,全面提升我院食用菌科技创新能力与服务水平,为自治区食用菌产业发展乃至于自治区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新的贡献。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