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农药化肥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进行现场验收

  • 文章来源:资源环境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 作者:段玉
  • 发布时间:2018-09-04 10:18:34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8年8月28~29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科研管理处组织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由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资环所段玉研究员和植保所徐利敏研究员共同组织实施的自治区创新引导奖励资金项目“马铃薯农药化肥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在武川县、察右中旗、兴和县、察右前旗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验收。

专家组成员听取了课题组对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并到试验、示范田进行了取样调查,经过讨论,形成如下验收意见:1、项目组以马铃薯养分推荐专家系统(NE)为核心技术,进行马铃薯科学合理养分推荐,配套有机替代技术、专用肥和水溶肥等新型肥料的应用,集成了马铃薯减肥增效养分管理技术模式。2、科学应用马铃薯晚疫病预警系统,通过微生物源及植物源农药的应用,高效安全新型化学农药及其精准施用器械与技术,化学农药与生物农药协同技术,集成了马铃薯农药减施增效技术体系。3、在内蒙古武川县、察右中旗、兴和县、察右前旗等地开展了内蒙古阴山南北麓马铃薯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核心示范面积1000多亩,示范面积12000亩。项目实施区氮磷养分减施2~4kg/亩,减量10%~15%。氮磷钾肥的肥料利用率分别提高15.6%28.7%24.1%。农民习惯施肥平均2.92/亩,养分推荐专家系统平均3.15/亩,养分推荐专家系统较农民习惯增产0.23/亩,增产8.0%。农民习惯施肥净收益平均为2649.4/亩,养分专家推荐施肥的净收益平均为2790.7/亩,养分专家推荐较农民习惯增收141.3/亩。示范区用药次数(5次)比其他种植管理户的马铃薯田块(8次)减少农药施药次数3次,每次亩用药剂量减少20%~30%,节本45~75/亩。综上所述,项目组集成了马铃薯农药化肥减施增效技术模式,并在生产上进行了大面积示范,技术先进、成本低、简便易行,适宜在马铃薯种植区域进一步推广。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