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四个清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02-26 11:25:04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近期,自治区农牧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陪同国务院减轻农民负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国家农业部、教育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成的国务院联合检查组在赤峰市林西县就该县减轻农民负担监管工作、农村牧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中了解到,近年来,赤峰市林西县县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员稳定脱贫,贫困旗县全部摘帽目标,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在支持贫困群众脱贫,扎实做好扶贫工作有创新。即:精准脱贫四个清。

  一是底数清,依据国家现行扶贫标准和建档立卡工作方案规定的一查二比三评议四公示五确认。扶贫对象识别进退管理工作程序,由农牧户、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县乡(镇)两级干部做好贫困户识别认定和脱贫退出两个关键环节,确保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群众认可满意。在贫困户进退认定过程中,认真填写贫困户入户调查表,准确核查贫困户家庭情况,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核准每一户的主要致贫原因、家庭成员的健康、教育、医疗等情况,真正做到贫困户进退底数清。

  二是责任清,做到每一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村均要派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要落实帮扶责任人。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脱贫攻坚责任,明确党员干部的帮扶责任,不脱贫不脱钩。

  三是办法清,根据贫困人口主要致贫原因,按五个一批要求逐户逐人制定分类扶持措施,编制脱贫计划,落实扶持项目,安排扶贫资金,实现精准脱贫。四是工作要求清,组织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乡村干部等及时填写脱贫攻坚挂图作战图和贫困户三本账。准确记录贫困户家庭状况、到户到人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收支变化情况和帮扶工作台账。每年都要严格按照贫困人口进退工作程序,逐户采集贫困户信息,分类甄别贫困人口数据,及时在建档立卡系统中更新录入。做到脱贫标注、返贫挂号,群众满意、社会认可。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