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检测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

  • 文章来源:农牧业质量安全与检测研究所
  • 作者:李宝贺
  • 发布时间:2022-12-05 17:34:03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新冠疫情在呼和浩特骤发到目前已有两个月的时间,工作和生活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质量安全与检测研究所(以下简称质检所)作为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质量控制实验室之一,土壤三普工作一直在路上。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次土壤普查试点和盐碱地专题工作方案要求,为推动土壤普查内业测试化验和质量控制工作规范、高效和有序开展,12月1-2日,由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质检所与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承办的线上土壤检测技术培训班开班。自治区第三次土壤普查质量控制实验室相关人员、自治区已入围国家发布的检测实验室、推荐申报第三批检测实验室的主要技术人员、质量负责人和检测技术骨干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班的土壤有效成分检测技术培训任务由质检所完成。培训会由高天云研究员主持,质检所张三粉、李秀萍、任超、尹鑫、栗艳芳、李宝贺6位老师分别从《土壤阳离子交换量、土壤交换性酸、水解性总酸度、碳酸钙》《土壤机械组成、有效硫、全硫、水溶性盐(八大离子)、有效硅》《土壤有效铁、锰、铜、锌和土壤交换性盐基》《土壤全钾、速效钾、缓效钾、有效硼、有效钼》《土壤有机质、自然含水量、pH、游离铁》《土壤容重、水溶性盐总量、电导率、有效磷、全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还邀请环发所景宇鹏博士讲授了《土壤中水稳性大团聚体检测技术》。老师们结合自身多年的检测经验、扎实基本功将土壤理化性状、有效态养分的检测方法涉及的原理、试剂配置要点、仪器条件优化,操作中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学员们一致表示收获很大,希望老师们在疫情结束后,进行线下现场实操培训。

培训结束后对参会的检测人员进行了“在线检测技术考试”,此次培训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221205171429.png

农牧业质量安全与检测研究所 李宝贺供稿/孙峰成供图 孙峰成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