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区财政推广示范暨院市合作项目“绒山羊标准化高效养殖关键技术推广应用” 现场观摩及鉴定验收

  • 文章来源:畜牧所
  • 作者:吴铁成
  • 发布时间:2019-12-03 17:09:11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9年区财政推广示范暨院市合作项目“绒山羊标准化高效养殖关键技术推广应用” 11月30日在乌拉特中旗召开了现场鉴定验收及观摩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所长达来研究员、人事处处长刘永斌研究员、临河区家畜改良站站长孙亚红推广研究员、巴彦淖尔市农牧局畜牧科科长王海平高级畜牧师和乌拉特中旗疫控中心主任柴贵明高级兽医师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了现场鉴定和验收。巴彦淖尔市农牧局副局长段如文、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温埃清研究员、副院长王文义研究员,乌拉特中旗农牧和科技局局长宝勒格、副局长苏文元,乌拉特中旗旗委组织部葛干塔娜副部长,项目主持人刘斌博士,畜牧研究所副所长李玉荣研究员及自治区、市、旗项目组成员共30多人出席了此次现场鉴定验收观摩会。

该项目由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同和太种羊场和乌拉特中旗畜牧工作站4家单位共同实施,针对巴彦淖尔市绒山羊养殖效率较低、优质种羊缺乏等主要问题,通过优质绒山羊种羊培育技术标准、光控增绒,绒山羊两年三产繁殖调控等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种羊培育的标准化技术水平、绒山羊产绒量、母畜繁成率及繁殖性能。首先现场鉴定验收了巴彦淖尔市同和太种畜场(优质种羊培育基地)、乌拉特中旗兴牧源巴美肉羊繁育场(绒山羊光控增绒、两年三产示范基地)、薛金贵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焦丽俊家庭牧场(绒山羊两年三产试验点),试验点负责人对试验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成员听取了汇报并对项目的档案资料进行了核查。

项目自2018年实施以来累计完成了1060只绒山羊生产性能鉴定,选育推广“超细超长型”种公羊160只,核心群母羊380只,人工授精扩繁2000只以上。提高了羊群整体生产性能和羊绒品质;建立绒山羊光控增绒技术试验示范点2个,技术推广应用规模达455只,2018年光控增绒技术推广个体平均产绒量提高了51.86%(试验组735g,对照组484g)。2019年专家组现场鉴定增绒试验组绒厚度平均为132.5px,对照组平均为87.5px,产绒量提高50%以上。既提高了绒山羊的生产性能和养殖效益,又促进了草原保护与合理利用;两年三产已完成第二次产羔,利用中草药催情示范点第一产试验规模112只,产羔95只,单次产羔率达到84.8%。第二产试验规模扩大至200只,产羔171只,单次产羔率达到85.5%。利用外源激素同期发情第一产处理母羊100只,产羔113只,单次产羔率达到113%。第二产处理102只母羊,产羔108只,单次产羔率达到105.9%。新增两年三产试验示范基地1个,外源激素同期发情处理母羊200只,截止11月30日,产羔 90只。初步建立二狼山绒山羊两年三产繁育技术体系,年繁殖率预计能达到130~140%,由此可加快羊群周转,进而提高养殖效益,解决绒山羊繁殖率和养殖效益低的问题。初步建立二狼山绒山羊两年三产繁育技术体系,年繁殖率预计能达到130~140%,由此可加快羊群周转,进而提高养殖效益,解决绒山羊繁殖率和养殖效益低的问题。项目实施效果显著,结合“绒山羊标准化高效养殖博士科研工作站”的建立和实施,全面完成了实施方案的各项推广任务和考核指标,为巴彦淖尔市绒山羊产业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现场验收后,参会人员在乌拉特中旗农牧和科技局召开了室内汇报和座谈会。项目组代表就项目整体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各位专家分别就项目的实施成效进行了点评和建议,市农牧局段如文副局长,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温埃清院长、乌拉特中旗农牧和科技局局长宝勒格也就项目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和要求。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推广的技术成熟,密切结合生产实际,绒山羊优质种羊培育、光控增绒、两年三产繁殖等技术属地化试验示范效果显著,一致同意通过鉴定验收。同时建议对该项目给于持续支持,进一步扩大技术推广示范。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