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学校院士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杨志刚
  • 发布时间:2022-09-21 17:07:17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2年9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邹学校院士应我院科研管理处和蔬菜花卉研究所邀请,来我院作了题为“我国辣椒产业发展与未来趋势”的学术报告,并实地指导我院辣椒等蔬菜育种研究工作。我院院领导、相关处室领导及蔬菜花卉研究所、作物科学研究所、特色作物研究所科技人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教师、学生总计48人参加了报告会。

11.jpg

邹学校院士从辣椒的起源与传播、辣椒产业发展现状、中国辣椒生产的地理分布、辣椒的产业特点、辣椒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和对内蒙古辣椒产业发展的建议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邹院士的报告专业性前瞻性强、信息量大、内容丰厚,通俗易懂,让与会人员享受了一场“辣椒知识的盛宴”。特别是针对内蒙古辣椒产业发展,邹院士分别从市场需求、产业发展优势、适宜发展辣椒产业类型、辣椒粗加工和精深加工等提出了指导建议,对于内蒙古辣椒产业发展指导性强,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2.jpg

报告会结束后,邹学校院士还前往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试验基地进行指导。邹院士在辣椒种质创新研究和辣椒品比试验田间实地查看了辣椒种质资源和辣椒杂交组合田间生长情况,对我院科研人员在加工辣椒、朝天椒种质创新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辣椒育种工作进行了指导。

  

邹学校院士是我国著名的蔬菜遗传育种家,辣椒遗传育种学术带头人。邹院士带领团队在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共育成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的辣椒新品种60余个,出版了《辣椒遗传育种学》、《中国辣椒》等著作16部,在《Molecular Plant》、《中国农业科学》、《园艺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60多篇。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振兴风云人物”、“全国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农业英才奖”、“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教育育人模范”、“湖南光召科技奖”等荣誉称号。为提高我国辣椒育种科技水平、促进蔬菜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蔬菜花卉研究所 杨志刚供稿/刘晓蕊供图 王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