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美肉羊新品种培育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03-01 11:00:52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巴美肉羊是由巴彦淖尔市畜牧局组织,依托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内蒙古家畜改良站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的科技力量,选育成功的我国第1个肉羊品种。

培育过程大致分为以下3个阶段:1960—1991年,蒙古羊的杂交改良阶段;1992—1997年,德国肉用美利奴级进杂交阶段;1998—2006年,横交固定、自群繁育和选育提高阶段。

   巴美肉羊适应性强、遗传性稳定,具有早熟性。体格较大,无角,体质结实,结构匀称,胸宽而深,背腰平直,四肢结实,后肢健壮,肌肉丰满,呈圆桶型,肉用体型明显。被毛同质白色,闭合良好,密度适中,细度均匀,以64支为主,头部至两眼连线、前肢至腕关节、后肢至飞节均覆盖有细毛。巴美肉羊遗传性稳定。

   创新点:巴美肉羊新品种的育成为自治区乃至全国肉羊业发展提供了主导品种;在培育巴美肉羊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技术成果,特别是复杂育成杂交方法为我国今后肉羊新品种培育提供了成熟的育种模式和成功的经验;巴美肉羊在全国各地的推广应用,加快了肉羊品牌的创立,促进了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肉羊现代化生产,提升了羊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巴美肉羊存栏自繁3代以上的基础繁育母羊2万多只,其中特一级羊比例占71.4%,核心群有10个独立清晰血统的基础母羊3176只。

微信图片_20230414154917.jpg  DSC02448



供稿/供图 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