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产优质多抗向日葵新品种“内葵杂三号”和“赤葵二号”选育与配套技术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03-01 10:58:01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1.选育出油葵杂交种“内葵杂三号”和“赤葵二号”。

  “内葵杂三号”结实率93%以上,籽仁率77%~79% ,籽实含油率47%左右,亩产量 260~300kg,比美国油葵“G101”增产 10%,综合抗病性强,达到国际优质油葵杂交种的同类水平。“赤葵二号”生育期125天,百粒重23g,商品籽粒长2.5cm占80%以上,籽仁率51%,自然结实率70%,籽仁粗脂肪含量55.09%,粗蛋白含量26.42%,商品性好,平均亩产200kg以上,耐菌核病,中抗锈病。其商品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品种籽粒特别大且长,外皮色光亮,味香,其独特的商品性领先于国内其他品种,因此安徽省恰恰集团作为他们的首选原料。收购价格高,农民收益连续几年创新高。

  2.对自育优质油葵杂交种进行了增产增效的综合栽培技术配套。

   研究提出了瓜类套种油葵科学合理的八种立体种植模式,亩收入都在千元以上,其中油葵的贡献率超过了40%,且保持了瓜类的品质不变,具有创新性,特别是八种立体种植模式,在国内是最新技术成果,且技术成熟,可操作性强,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技术支撑。

  3.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面积大,效益显著

  项目实施期间累计推广油食葵新品种198.4万亩,总增产5310.71万kg,累计增效3.02亿元。共培训农民33.29万人次,项目区比非项目区每亩纯增142.4元,项目技术成果的推广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对农民脱贫致富,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