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绒山羊育种方法的研究与应用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03-01 10:57:11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本项目主要是通过搞清主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变异规律,确定育种目标性状的遗传参数,估计个体育种值,定向培育高产优质种羊,探索标记辅助选择技术在内蒙古白绒山羊方面实施途径。其核心是完善基于表型信息的绒山羊遗传评估方法—动物模型BLUP法,强化种羊定向培育策略,通过各项技术的系统集成,逐步完善LAMS育种方案,探索影响山羊绒生产效益的主效基因,揭示绒山羊绒毛生长的分子调控机理,为进一步实施标记辅助选择提供线索。经过六年的系统研究,阐明了内蒙古绒山羊毛囊发生发育和绒毛生长周期中羊绒的生长规律,毛囊的组织及形态变化规律;剖分了影响内蒙古绒山羊主要经济性状的非遗传因素,并获得了这些主要经济性状遗传参数的最大似然估计值,系统分析比较了应用动物模型BLUP方法选择种羊的科学性和必然性;确立了种羊培育过程中合理的基因流动模式;系统集成了综合考虑经济效益和长期遗传进展的LAMS育种方案,建立了基于internet白绒山羊育种新系统。构建了绒山羊皮肤基因表达cDNA文库及其基因表达,获得了参与绒毛生长的关键基因及基因调控因子,在绒山羊绒毛生长机理研究领域取得了源头创新的科技成果,为顺利实施标记辅助选择奠定了重要基础。该成果在内蒙古绒山羊种羊场得到了实践应用。成年公羊、成年母羊、周岁公羊、周岁母羊产绒量分别比选育前提高了360、194、352、280g,体重分别提高了12.45、9.85、10.99、8.17kg。经过绒山羊育种原理与技术的培训推广,加快了我国绒山羊选育提高的速度,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