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战远院长一行调研内蒙古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进情况

  • 文章来源:植物保护研究所
  • 作者:陈立宇
  • 发布时间:2022-05-17 15:41:12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5月7日-14日,农业农村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大豆专家组组长、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专家组成员、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组成员、内蒙古自治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专家组组长、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院长路战远研究员,农业农村部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专家组成员、自治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专家组副组长郭跃,农业农村部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专家组成员、自治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专家组成员程国彦研究员,自治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专家组成员、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植保所所长程玉臣研究员一行赴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等地围绕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实施、作业质量跟踪、技术装备保障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进情况等开展了专项调研督导。

专家组一行到赤峰市松山区、阿鲁科尔沁旗等地实地查看了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实施及优质高效增粮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相关汇报。赤峰市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通过秸秆覆盖还田、免少耕播种,有效实现了节本增效、蓄水保墒、培肥地力,防止农田扬尘和水土流失,杜绝秸秆焚烧等多方面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专家组希望当地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用好政策资金,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保护性耕作,不断强化农业机械装备,抓准关键技术环节,优化定型技术模式,有效遏制黑土地退化,提升地力。同时,要依靠经营主体开展工作,统筹兼顾发展与生态的关系,指导引领农业农村绿色高质量发展。

01.jpg

调研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实施情况

02.jpg

播种现场

03.jpg

召开座谈会

在通辽市,专家组一行调研了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县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在道老杜苏木玉米秸秆部分覆盖免耕播种作业现场和鲁北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作业现场开展指导工作。专家组每到一处都与保护性耕作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主体、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等围绕播种情况、技术应用情况、遇到的问题等开展深入交流,并现场给予技术指导、答疑解难。随后,在扎鲁特旗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通辽市和扎鲁特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实施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情况汇报。专家组建议当地相关部门应积极探索,总结形成适宜风蚀沙化地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保护性耕作模式。要严格把握秸秆处置标准,进一步规范秸秆处理方式,提高农民对保护性耕作的认识和需求,推动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取得新成效。同时要分析研判好农村农业部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出的产量指标和技术指导意见,科学开展工作,更好地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切实提高耕作质量。

04.jpg

交流指导

05.jpg

参加现场会

06.jpg

座谈交流会

专家组来到兴安盟先后在科右中旗新佳木苏木浩力宝嘎查、乌兰浩特市合特嘎查、乌兰浩特市顺源农牧机械制造厂、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乡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音德尔镇兴华嘎查村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就产业发展与乡村建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农机设备保障、保护性耕作高标准基地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在听取相关汇报后,专家组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农机推广部门的技术优势,扩大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推广面积,探索适合各地实际情况的耕作模式及配套机具;继续加强保护性耕作技术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认知程度;探索保护性耕作发展长效机制,为黑土地保护作出应有贡献;要持续加强农机制造企业的创新优势,通过关键播种部件的优化和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一体机的研发,带动周边地区的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高效发展;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将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到农民身边,为保护黑土地和稳粮增豆做好机具保障。

07.jpg

现场观摩

08.jpg

组织座谈会

09.jpg

查看秸秆覆盖情况

在呼伦贝尔市,专家组深入阿荣旗查巴奇乡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县级基地、新发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阿荣旗农业现代示范园区、特泥河农牧场公司第四(连)队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等地就保护性耕作实施情况、宣传培训资料到位情况、监测基地数据采集整理应用情况、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进情况等进行实地调研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保护性耕作实施情况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进展情况汇报并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组表示当地部门要持续开展试验示范工作,做好试验数据采集应用,结合区域特色总结凝练技术模式,为保护性耕作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标准、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制定完善相关技术方案、技术标准、操作规程等内容,有效指导技术应用,引领区域技术进步。

10.jpg

现场交流指导

11.jpg

讲解技术资料

12.jpg

召开座谈会

近7天的调研工作,各地政府及农牧、农机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相关领导参与了当地的调研。专家组通过实地踏查、参加现场会、组织座谈会和广泛的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基本掌握了四盟市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实施情况。由于东四盟市今年春季气温偏低,播种时间普遍较往年偏晚,调研期间玉米正在播种,大豆尚未开始大面积播种,相关任务均已落实到地块,总体上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播种面积完成40%左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具以调整改装现有机具为主,播种机具保障比较到位。本次调研详细了解了各地保护性耕作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装备保障、技术培训、作业质量、资金拨付、工作监管等情况,为进一步开展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及高质量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植物保护研究所 陈立宇供稿/陈立宇供图 程玉臣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