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院主办的“第一届国际蒙古羊高峰论坛”在呼和浩特市顺利召开

  • 文章来源:畜牧研究所
  • 作者:何小龙
  • 发布时间:2021-10-20 10:40:39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1年10月12日,由我院主办的“第一届国际蒙古羊高峰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东蓬假日酒店顺利召开,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张涌院士、李德发院士,全国畜牧总站畜禽种业指导处刘丑生处长,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赵吉主席,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王雨锋巡视员,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翟琇书记,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莫日根调研员,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海研究员,第一届国际蒙古羊论坛主席刘永斌研究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30多家高校、科研单位、推广单位、养殖企业等的专家、学者、肉羊养殖代表共计2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我院修长百副院长主持,院党组书记翟琇同志首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并对本次论坛召开的背景意义及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王雨锋巡视员、赵吉主席、莫日根调研员分别围绕自治区肉羊产业相关政策、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及科研立项等情况做了重要讲话。随后张涌院士、李德发院士等专家领导共同启动了由我院畜牧研究所家畜种质资源团队研发的种羊追溯平台——SheepLink,该平台以自主研发的基因芯片和大数据为核心,整合了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组选配、分子生物、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产品溯源等技术,包括智能育种、基因追溯、健康养殖、物流商城和专家智库五大功能模块,致力于打造以“环境、效率、健康”为主题的绵羊产业新模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李德发院士做了我国畜牧业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重点围绕饲料数据库建设、营养与肉质、肠道健康、抗菌素替代物四个方面做了深入讲解;随后全国畜牧总站刘丑生研究员就我国羊遗传改良计划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刘永斌研究员就万羊基因组工程暨SheepLink研究相关内容进行了专题报告;蒙古国GANPUREV SAMBUU院士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Wayne S.Pitchford教授分别就蒙古国的蒙古羊种质资源和澳大利亚的绵羊遗传育种计划进行了线上交流汇报。同时还有来自兰州大学的李发弟教授、海南大学的张立岭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的德伟教授、山西农业大学的刘文忠教授、天津澳群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清峰博士、石家庄博瑞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李江宇经理分别围绕湖羊种质资源与“千羊计划”、蒙古羊的起源进化、苏尼特羊褐色脂肪分化、动物分子育种技术体系、智慧羊场建设和绵羊液相芯片开发等领域进行了大会报告发言。

本次论坛还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的大力支持。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日报社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本次论坛以蒙古羊为载体,为国家羊遗传改良计划的顺利实施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也将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畜牧业合作的新起点,推动蒙古羊和其他品种基因交流与创新,最终促进国家种业工程实现从引进到输出的伟大突破。

  

  

  

  




畜牧研究所  何小龙供稿/何小龙供图   薛树媛审核

畜牧研究所 何小龙供稿/何小龙供图 薛树媛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