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长百带队调研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情况

  • 文章来源:科研管理处
  • 作者:皇甫九茹
  • 发布时间:2021-04-29 15:36:52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农牧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和畜牧业安全与重要农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牧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9〕56号)、《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30年)》(农种发〔2015〕2 号)和《关于加强农牧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内农牧种发〔2020〕号)精神,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修长百带队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与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对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及运行等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4月19日,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藏中心主任蔡杰、高级工程师郭云刚等人陪同调研组参观了低温种子库并对野生资源种子采集、干燥、清理、分装、入库、萌发检测等流程进行学习。

  2.jpg

4月20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戴陆园陪同参观了作物种质资源库,并主持座谈交流。双方围绕农作物种质资源库设计、运行管理、库圃配套以及领导体制、团队建设与综合服务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细致的交流。

  

4月21日,路战远院长带领调研组赴中国农业科学院,对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进行调研,卢新雄主任带领调研组参观了种质资源长期库、中期库及新建的保存能力达150万份的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新库,并对内蒙古地方作物资源库建设进行了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张金梅博士从国家库的保存现状、资源共享情况、资源创新利用及资源安全保存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随后的座谈会上重点交流各类种质资源库的建设规模、功能定位、库体设计、工作流程及运行管理等内容。

  

  

4月23日,调研组又赴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在金萍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青海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蒋礼玲副研究员从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基本情况、工作定位、建设运行、团队建设、农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典型案例及“十四五”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科研处处长缪祥辉就国家复份库三期建设项目的申报历程、工程概况、建设内容及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与会人员围绕作物种质库建设整体设计、土地规划与批复、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路战远院长在调研会上讲到,做为内蒙古作物资源保护单位,我院将承担着全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与利用的责任。通过本次调研,将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完善内蒙古自治区农作物种质资源低温库建设方案,使其更好的服务于我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为农业科技创新及现代种业发展奠定基础。

修长百副院长强调,通过此次调研我们要将学习到的国家级、区域性及省级三类作物资源库建设及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用于指导我区作物资源库建设工作中,推动全面做好第三次全国作物资源的普查与收集行动,发挥我院科技支撑作用,切实加强我区农业种质资源有效保护,提高利用效率,为种业强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科研管理处、作物育种与栽培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