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沙豆防风固沙项目取得初步成效

  • 文章来源:植保所
  • 作者:任永峰
  • 发布时间:2020-09-30 16:56:06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任务要求及实施进度安排,项目主持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会同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吉林省好易收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承担单位,于2020年9月15日-9月27日,成功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风沙区油沙豆防风固沙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2020年度中期检查会暨现场观摩会。会议围绕项目“半干旱沙地-黄土风水蚀沙化土地类型区”和“半干旱半湿润沙地-盐渍化土地类型区”的课题实施和基地与示范区建设情况,分别于2020年9月15日-9月18日和9月22日-27日分两个阶段进行了中期检查会暨现场观摩。

项目检查组由科技部委派的项目跟踪专家和项目聘请的咨询专家组成。项目跟踪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学勇研究员及咨询专家吉林大学包国章教授、东北师范大学胡良军教授、内蒙古林业科学研究院张文军研究员和袁立敏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王林和教授和高永教授、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温埃清研究员和郝云风研究员等10位专家,分区域认真听取了项目及各课题实施情况的汇报,详细查看了两个沙漠化土地类型区的项目试验研究、区域示范和装备研发等具体情况。项目首席专家路战远研究员、课题主持人、子课题主持人和技术骨干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检查组和与会人员先后对项目实施区的鄂尔多斯恩格贝镇、巴彦淖尔市磴口县、通辽市奈曼旗东明镇、吉林省长岭县和农安县杨树林乡5个油沙豆防风固沙种植示范基地进行了检查和观摩,考察了油沙豆种质资源、节水灌溉、密度调控和合理培肥等10余项试验。检查组和与会人员现场查看了油沙豆-红枣-大豆间隔种植、油沙豆-梭梭间隔种植、油沙豆-果树间隔种植、油沙豆带状采收、留茬覆盖等防风固沙关键技术试验示范田,以及油沙豆烘干晾晒设施、采收机具、脱皮打磨机等机械装备,现场参观了油沙豆收获作业过程,并进行了现场交流和讨论。

在会议期间,项目分别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农牧和科技局、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杨树林乡召开了年度中期检查座谈会。按会议安排,各课题主持人围绕课题主要任务、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简要汇报,跟踪专家和咨询专家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结合现场查看情况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点评和论证。检查组专家一致认为在疫情严重影响下,项目能够较好的按照年度计划和任务目标组织实施,项目进度抓得紧,各项工作抓得实,试验示范取得较好效果,为全面完成项目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检查组专家还围绕油沙豆防风固沙种植、生态友好型采收、减蚀高效模式构建、油沙豆根茎采收与土壤保护等重点内容给予了重点指导,并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要求。

项目首席专家路战远研究员在两个中期检查座谈会上进行了总结和相关工作部署。他强调,一是项目各承担单位和课题组要认真学习领会检查组专家特别是两位跟踪专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专家们的具体意见和要求紧密融合到项目今后的具体实施工作中,高质量的做好项目实施各项工作;二是要着重做好秋季油沙豆防风固沙采收方式和冬春季防风固沙技术等后续有关试验和示范工作,确保项目任务目标和各项指标的全覆盖和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三是要在已开展试验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对油沙豆防风固沙种植、减蚀高效采收、有效成分提取和产品研发等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究与开发工作,要克服一切困难,凝聚项目团队的资源和力量,努力突破制约油沙豆防风固沙的“卡脖子”技术,为不同区域沙漠化土地综合治理提供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有效的科技支撑。

图1 通辽市奈曼旗东明镇油沙豆示范基地检查与观摩

图2 吉林省农安县油沙豆示范基地检查与观摩

图3 吉林省长岭县油沙豆示范基地检查与观摩

图4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研究院奈曼站油沙豆试验田检查与观摩

图5 专家现场指导恩格贝镇油沙豆示范基地油沙豆防风固沙种植

图6 鄂尔多斯市恩格贝镇油沙豆试验示范基地检查与观摩

图7 路战远研究员介绍磴口县油沙豆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情况

图8 巴彦淖尔市磴口县油沙豆试验示范基地检查与观摩

图9 吉林省好易收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油沙豆收获机械装备观摩

图10 吉林省好易收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油沙豆晾晒装备观摩

图11 项目2020年度中期检查观摩合影(半干旱沙地-黄土风水蚀沙化土地类型区

图12 项目2020年度中期检查观摩合影(半干旱半湿润沙地-盐渍化土地类型区

图13 项目2020年度中期检查座谈会(内蒙古)

 

图14 项目2020年度中期检查座谈会(吉林)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