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发布

  • 文章来源:内蒙古草业研究中心
  • 作者:邱晓
  • 发布时间:2020-09-29 09:34:03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9月25日,我院“草原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方法研究”创新团队参与的研究成果“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结果在京发布。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首次对全区生态价值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研究,将对内蒙古探索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制定重大决策、实施重点项目和各级各部门评价考核等方面,更好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发挥重要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周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徐俊出席发布会,并共同启动内蒙古自治区生态产品总值(GEP)数据发布。我院党委书记、“草原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方法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翟琇研究员参加发布会,并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

此次发布的核算结果为,2019年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GEP)为44760.75亿元,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总价值为3125.30亿元,占全区GEP的6.98%。生态系统提供的调节服务产品总价值为33727.90亿元,占全区GEP的75.35%。生态系统提供的文化服务产品总价值为7907.55亿元,占全区GEP的17.67%。2019年内蒙古GEP是GDP的2.6倍,充分说明内蒙古的生态功能远远大于生产功能。2015至2019年,全区生态产品总值(GEP)增加了5410.1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幅为13.75%。内蒙古自治区生态产品总值稳步提升,实现了GDP与GEP双增长,体现了经济社会增长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开展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可以摸清内蒙古生态资产和生态本底,理清生态产品结构与功能,明晰生态产品功能与价值,掌握内蒙古生态的区域效应,为自然资源资产的负债表编制和考评奠定了核算基础,这都为加强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决策部署以及制度安排等提供科学依据。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内蒙古时提出的抓紧探索研究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要大胆先行先试的指示要求,我院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科技厅的支持下,于2014年2月组建成立了“草原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方法研究”创新团队,联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植物研究所,共同针对我区草原自然资源开展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研究,建立了指标体系、核算方法,提出了自然因素归一化指标,建立了草原资产的核算平台系统,并在草甸草原、典型草原、荒漠草原和锡林郭勒13个旗县市开展了核算示范,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

2016年5月,研究团队加入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主任主持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生态资产、生态补偿及生态文明科技贡献核算理论、技术体系与应用示范》项目,承担了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技术方法研究与示范工作,重点突破了内蒙古生态评估的指标体系构建、参数确定和定价方法等技术难点。这些工作为开展好内蒙古全区的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2018年10月,自治区设立政府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全面启动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工作,自治区研究室统筹负责,由我院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所组成研究团队,在对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技术方法进行调整优化的前提下,对内蒙古的生态系统结构与质量变化进行了分析,核算了全区和各盟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形成《内蒙古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研究成果,“建立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评估体系”写入2020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