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农牧交错区农田污染防治与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中期检查会暨现场观摩会顺利召开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0-09-09 10:31:05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0年8月29-30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路战远研究员主持的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农牧交错区农田污染防治与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中期检查会暨现场观摩会议顺利召开。项目中期检查观摩现场涉及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4个市6个核心实验示范区。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主办,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包头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内蒙古大博金田机械有限公司、乌兰察布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承办。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修长百教授、科研管理处副处长孙峰成研究员、项目主管张立华研究员、内蒙古农牧业科学研究院总农艺师兼巴彦淖尔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中研究员、巴彦淖尔市农牧业局副局长于海峰研究员、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温埃清研究员、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高振江研究员等院地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

项目主持单位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和参加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院等共12个单位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成立了以项目管理人员和项目执行组成员为主体的项目检查组。会议由我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孙峰成研究员主持。

项目从2019年开始实施,针对农牧交错带不同生态类型区存在的农田土壤沙化与尘暴污染、盐碱加重、残膜回收量低等生产生态问题,以农田土壤污染防治、资源高效利用、土地可持续利用与农牧业生产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目标,开展农田土壤污染防治与可持续利用基础理论、肥药减施与高效利用、盐碱地治理与合理利用、地膜减量与回收等关键技术及模式研究,构建退化农田健康评价指标及体系,并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与应用。项目的实施对提升农田健康指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平衡农田生态系统,建立农田合理利用制度,最大限度发挥农田可持续生产能力,提高农民收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战略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目前,项目实施进展顺利。

针对“盐碱地治理与合理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和“地膜减量与回收关键技术和配套装备开发及利用”等实施情况,观摩检查了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总部科技园区、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园子渠试验站、巴彦淖尔市大博金田农机公司等项目实施基地。

针对“农田肥药减施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等实施情况,观摩检查了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玉米田试验实施基地及智能温室、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肥药双减技术土默特右旗核心示范区。

针对“地膜减量与回收关键技术试验与示范”等实施情况,观摩检查了乌兰察布市农技推广站察右前旗巴音镇瑞田公司基地。

随后在瑞田公司基地会议室召开了项目中期检查观摩会总结座谈会。根据与会领导专家现场点评和指导建议,结合项目实施进度及实施情况,项目总体实施顺利,实施效果得到了预期目标,同时部署了下一步任务:一是各课题组要全面开展自我评价;二是对照年度指标认真核实任务量完成情况;三是做好项目中期总结汇报准备,及时提交项目2020年度总结报告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四是各课题组要针对问题,加强横向交流,协同共进,高效发挥各课题成果效力,高质量顺利完成项目设定的各项任务指标。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