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北方风沙区油沙豆防风固沙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 文章来源:科研处
  • 作者:张立华
  • 发布时间:2020-01-06 15:28:44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0年1月4日,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北方风沙区油沙豆防风固沙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国家科技部公示后正式立项(编号:2019YFC0507600),获批金额1852万元,实施期限为2020年1月~2022年12月。

项目由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主持,首席专家为路战远研究员。参加单位有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技术研究院等10个单位共同承担完成。

项目主要任务是:针对北方沙漠化土地侵蚀重、治理难等突出问题,开展油沙豆用于北方典型沙漠化土地的防风固沙技术研发并示范,研发生态环境友好、低成本的油沙豆采收技术,开发油沙豆根茎、地上茎叶的有效成分综合开发利用技术,探索油沙豆防风固沙的“生态治理、生态产业、生态富民”相结合的三生共赢模式并开展评价,为我国北方风沙区沙漠化土地综合治理提出区域性解决方案和管理对策。

项目实施将为我国北方风沙区典型沙漠化土地生态修复与保护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为促进北方风沙区生态治理与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新的技术途径和发展动力。该项目的立项标志着我院在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方面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优势,项目的实施将加大促进我院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等相关学科的发展与建设,为自治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做出新的贡献。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