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宋建朝等一行来我院调研

  • 文章来源:院办公室
  • 作者:院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06-27 10:36:41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6月24日,在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内蒙古区委主任董恒宇陪同下,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原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长宋建朝等一行来我院调研。期间,在我院路战远院长、金海副院长陪同下,宋建朝委员一行参观了我院农作物试验基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总综合检验测试中心。

参观结束后,由董恒宇副主席主持召开了座谈会,自治区农牧业厅、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林草局、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相关领导及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政协农牧委副主任、农牧科学院院长路战远结合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实际,谈了对自治区产业扶贫工作的几点意见。路院长谈到,内蒙古贫困人口总量不大,脱贫工作做得扎实,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内蒙古以农牧业为主的产业扶贫,受严酷自然条件影响,产业稳定发展较难,农牧民持续增收面临较大挑战;二是,目前以农牧户为单元的“菜单式”扶贫方式对现阶段的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长远来看,呈现“小、散、短”的特点,存在着产业层次低、集群效应差、品牌创建难等突出问题,需要借助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等多种途径提高产业层次,增强产业竞争力;三是,内蒙古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突出的短板是科技有效供给不足,主要原因在科技支撑能力弱、人才缺乏、经费投入少、微环境建设落后,需要各级各部门以技术创新为重点,多措并举增强农牧业产业发展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自治区政协常委、我院资源环境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姚一萍针对宋建朝委员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时被检测地区如何确定,检测地区如何取样,内蒙古地区购买农药是否需要实名登记等方面问题的询问,姚一萍所长根据工作实际进行了一一解答,同时对目前蔬菜生产中存在的农药隐性添加问题提出了建议。

宋建朝委员对我区产业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区产业扶贫工作及农产品检测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宋建朝委员指出,产业脱贫对稳定脱贫、防止返贫起到至关作用,各级各部门都将此项工作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来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和项目的支持,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依托现有资源优势,面向基层和农牧民,突出特色,打响牌子,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服务,助力自治区脱贫攻坚。

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刘永志、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韩建钢、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金海等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