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战远院长参加全区科技工作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 文章来源:院办公室
  • 作者:青格乐
  • 发布时间:2019-02-27 11:36:26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月25-26日,2019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区科技工作,部署2019年全区科技工作重点任务。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作科技工作报告,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龚家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呼和浩特市科技局、内蒙古农业大学、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包头市科技局、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农垦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巴彦淖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10家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

路战远院长代表我院以《强化创新能力建设 全面促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标题作了典型发言。路院长从立足农牧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与水平;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增强创新活力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我院为自治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的科技支撑作用。

报告指出, “十二五”以来,我院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科技项目1430余项,总经费达5.3余亿元;审(认)定品种110余个,授权国家专利90余项,制定行业和地方标准2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0余篇,出版著作3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35项,其中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自治区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2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7项。

我院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国家级人才40余人;有自治区科技特别贡献奖、自治区杰出人才奖、草原英才等各类人才120余人;有国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创新团队、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等创新团队30余个,农牧业科学院被评为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基地。在国家设立的5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有首席科学家2位,岗位科学家18位,综合试验站站长11位,处于全国省级农业科研机构前列。

长期以来,我院与澳大利亚、蒙古国、俄罗斯等16个国家开展了较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先后建成了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和国际合作示范基地。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25家单位开展了广泛的科技合作,共建了中科院内蒙古草业研究中心等国内合作平台。

2018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农牧业科学院被正式纳入自治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管理,理顺了关系,拓展了发展空间,增强了发展的主动权;根据自治区《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我院深化内部改革,强化内部管理,激发创新能力。

路院长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将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部署,以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围绕自治区农牧业和农村牧区发展重大需求,以科技创新和服务转化为主线,着力加强创新能力、平台建设、人才引育和科技支撑与服务等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助力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和农畜产品绿色大区建设,为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区直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各盟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有关高校相关负责同志,国家驻自治区科研院所、自治区有关科研机构负责同志,区内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托单位、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负责同志,部分区属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负责人,自治区科技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厅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自治区转制院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