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农牧类和民族文字科技期刊协作联盟研讨会在呼和浩特胜利召开

  • 文章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杂志社
  • 作者:张宇佳
  • 发布时间:2018-11-13 10:07:24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11月9日,第三届农牧类和民族文字科技期刊协作联盟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内蒙古农牧业杂志社主办。参加会议的有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金海、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报刊处处长额尔敦仓、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人事处处长刘永斌、内蒙古新华报业中心主任、内蒙古期刊学会秘书长林国东及来自10家期刊社和12个编辑部的36名代表。

金海副院长发言中指出,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内容质量的提升。应找准期刊生存空间和存在意义,实现对服务对象、内容的精准定位。编辑工作者应多下乡、多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切实了解农牧民需求。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农牧民和专家读者需求,适时调整期刊栏目设置,优化期刊内容质量。

额尔敦仓处长在座谈会上传达了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的会议精神,并从三大方面提出农牧类和民族文字科技期刊质量提升的建议。他强调,期刊要提升办刊能力,不断创新办刊理念;充分研究读者,钻研市场,开展品牌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栏目;期刊要积极组织、参与学术会议等活动,提高期刊影响力;加强编辑部自身建设;探索创新运营模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始终坚持内容为王,发挥好期刊编委会的作用;抓住融媒体深度发展机遇,探索发展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内容与技术深度融合新业态。

刘永斌处长也从编委会团队建设、约稿专家人才库建设、采编队伍建设上提出了建议。

刘德明社长在会议上重点就农牧类和民族文字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进行主题发言,介绍了农牧业杂志社制定的“三刊”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会上,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在媒体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科技期刊如何提升发展质量,助力期刊社向融媒体转型,以及弱势期刊如何拓展发展思路求生存等问题。

内蒙古新华报业主任林国东、《环境与发展》编辑部执行主编李伟、《北方农业学报》编辑部编辑康文钦、内蒙古农牧业杂志社的何冬梅主任、春梅主任等,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办刊经验和体会,并就发展融媒体,改变办刊思路和方法,积极应对新形势等谈了各自的看法。

经过一天的座谈,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圆满结束。与会人员就农牧类和民族文字科技期刊如何促进高质量发展达成了共识。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