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中科院共同主办的“推进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在锡林浩特市召开

  • 文章来源:草业中心
  • 作者:谢宇
  • 发布时间:2018-08-06 15:28:39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8年8月2—5日,“推进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态资产、生态补偿及生态文明科技贡献核算理论、技术体系与应用示范中期考评推进会在锡林浩特市召开。

这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和锡盟盟委、行署共同策划、精心组织召开。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结合内蒙古的实际,在生态补偿、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会议实地考察了草都生产基地、平顶山自然生态景观、科研生态定位研究中科院白音锡勒站和“蒙古马”草原文化等内容,听取专家报告、相关课题的进展汇报,并结合研讨结果向自治区政府和锡林郭勒盟行署进行反馈,会期三天时间。

8月3日上午进行了研讨会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欧阳志云研究员做了题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与生态保护成效》的报告,从生态与生态文明、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以及全国GEP核算实例,用“生态账本”记录“绿金之道”;锡盟盟委委员、副盟长侯志民汇报了锡林郭勒生态现状;我院党委翟琇书记作了《内蒙古草原与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报告,展示了内蒙古生态GEP核算的初步结果;中科院地理所谢高地研究员主讲了针对锡林郭勒的《风沙源治理工程成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刘桂环研究员主讲了《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锡林郭勒盟盟委把本次会议专家报告会列为中心组学习内容,这是锡盟盟委创新中心组学习方式的一项具体举措,彰显了锡盟盟委行署对依靠科技进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自觉。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罗虎在同志,锡林郭勒盟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同志,以及锡林郭勒盟盟委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盟委委员、盟委中心组成员共39位领导同志参加了报告会。


 

 

 

  

 

会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格日勒图雅嘎查书记朝勒孟同志,全国人大代表、乌兰察布市草原站推广研究员郭艳玲同志、中国改革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于保明同志、农民日报记者参加了会议。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讲话。


 

 

与会的专家有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地理所、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遥感所、动物所、植物所;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林业与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等18个科研单位和大学的专家学者共82人。还有来自草原牧区的牧民代表和牧业合作社代表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针对内蒙古及锡林郭勒生态与绿色发展进行了充分研讨,并提出了书面建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和预期成效。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