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懈 坚守岗位尽职责

  • 文章来源:科研管理处
  • 作者:冯晓慧
  • 发布时间:2022-10-13 11:46:15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近日,我院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科研管理处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和重点工作,克服困难保障科研管理工作正常开展,积极组织党员作为志愿者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就像一道墙,阻隔了正常工作的流程,一切仿佛按下了暂停键。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申报材料需按时提交,“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补短板项目计划任务书需要签订,自治区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正在申报,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需要从网上提交验收材料,尤其是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两年申报一次。10月10日是本年度报奖的截止日期,时间短、任务急,如何兼顾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成为摆在全处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了保障申报工作正常进行,赵举副院长和胡明处长对本次报奖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一是通过电话等方式积极对接自治区科技厅,就报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咨询;二是通过电话等方式,与报奖人员进行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三是加强各部门团结协作,及时完成申报流程,确保按时申报。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我院申报科学技术进步奖11项,其中单位提名10项、院士提名1项;自然科学奖2项,单位和院士提名各1项;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1项。我院参加申报科学技术奖8项。申报临近终止,正值疫情防控关键,多数同志被封控家里,面对严峻疫情,大家不计个人安危,互相协作支持与配合,按时圆满完成科技奖的申报工作。申报过程中,科研管理处庞杰、李银换积极对接科技厅,认真审核系统填报内容,羿静、张立华、院办公室李晓奇等同志多次赴办公室为申报团队打印材料、盖章,解决了燃眉之急。

到目前为止,完成“十四五”期间新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北方农牧交错带乡土草种选育与快速扩繁技术研发”和子课题“生态产品与区域高质量发展互馈及优化”计划任务书签订;完成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补短板项目1项子课题任务合同书签订;完成4项国家基金项目计划任务书签订;正在进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等重点专项、2023年自治区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科技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2023年自治区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科技支撑东北振兴)项目、自治区“十四五”社会公益领域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项目、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项目的申报;组织我院6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在系统内提交重组方案;组织全院征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需求事宜;按计划组织我院15项2019年立项的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验收和2项2020年立项的自治区引智项目验收相关工作;组织申报2023年度内蒙古农牧业创新基金项目;组织报送了2021年立项的科技兴蒙项目、引智项目及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的绩效评价材料。

此外,疫情期间科研管理处还协调、调度我院承担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调查”等工作,与资环所、作物所、特色所、植保所、草原所、农牧业质量安全与检测所的同志们共同推进工作的正常开展。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调查”进度全国第一,获得了农业农村部领导的好评,我院承担的“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工作有序推进,国庆期间,作物所新提交系统调查表40份,其中,多年生作物资源3份,一年生作物资源37份。  

在社区防疫中,科研管理处党员挺身而出,皇甫九茹、张立华等同志多次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等防控工作,他们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切实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科研管理处皇甫九茹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科研管理处张立华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科研管理处将按照院领导的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近期全院科研管理的重点工作,在居家办公期间继续落实好王莉霞主席调研科技创新座谈会有关指示精神,积极推进种质资源库建设、种质资源普查及土壤普查工作,组织好2023年自治区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项目、2023年内蒙古农牧业创新基金项目的评审、立项工作,各盟市科技计划项目的的申报工作,做好我院“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的相关工作,与全院各部门紧密配合,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


科研管理处 冯晓慧供稿/张立华,弈静,李银换供图 胡明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