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豆收获攻坚期,抗疫科研不能误 ——玉米研究所认真做好抗疫与秋季科研任务

  • 文章来源:玉米研究所
  • 作者:薛春雷
  • 发布时间:2022-10-13 08:57:15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针对当前新冠疫情严峻形势,响应呼和浩特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继续加强对社会面管控的要求,落实院党组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玉米研究所于10月11日上午召开疫情防控与近期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玉米研究所苏二虎所长、李强副所长及广大职工23人参加了会议。

一是传达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疫情防控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我所外出和院内开展试验人员统计情况,强调了我院疫情健康打卡上报管理系统的填报要求和注意事项,做好每日疫情信息报送工作,确保我所疫情防控数据的及时和准确。会议还研究部署了值班值守人员情况,要求值班人员按时到岗,对进入办公楼人员进行扫码、登记、测温、出示核酸检测结果等。

二是积极响应上级精神,组织志愿者参加院包联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我所党员同志勇于担当,积极报名,冲锋陷阵到疫情防控一线。其中,薛春雷同志参加2次,张来厚、邵志壮与郭江岸同志均参与1次。同时,刘志雄、薛春雷、邵志壮、郭江岸轮流值守,完成玉米研究所节假日值班任务。

三是研究部署了我所近期科研工作。各课题负责人将近期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会议强调各位科技人员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根据自身实际做好居家期间科研工作计划和安排。2022年是玉米所几个关键项目的结题年,而金秋十月也是申请新一年项目的关键时间节点。目前,玉米研究所已经积极组织申报、主动出击争取自治区科技计划、院创新基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5项创新基金申报项目已经完成并提交科研处,科技支撑乡村振兴、东北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5个项目正在加班加点撰写申报材料,积极争取科研项目经费是玉米研究所各课题当前的重要任务。同时,在院、所领导的支持和谋划下,玉米研究所积极组建了两个以我院为牵头单位的玉米种业振兴创新联合体,为下一步争取申报自治区种业振兴“科技兴蒙”揭榜挂帅项目奠定了基础。

四是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克服困难做好育种材料收获与测产任务。历年金秋国庆前夕,大豆课题一组科技人员在院里收获测产,一组人员在呼伦贝尔选种、收获、测产;玉米各课题收获、测产、准备南繁材料,同志们都过着“国庆劳动节”。今年,大豆课题在呼伦贝尔有育种试验田150亩,玉米各课题组院内、院外共有350亩试验地,秋季收获、测产、考种等任务艰巨。大豆课题科技人员于9月15日赴莫力达瓦旗、鄂伦春旗进行选种、收获、测产,王新华同志至今仍奋战在莫力达瓦旗科研生产一线,进行大豆育种试验材料收获。10月2日,苏二虎所长安排好所务工作,也及时赶到莫力达瓦旗开展大豆试验、示范测产与收获工作。9月中下旬玉米各课题完成品种考察陆续返回呼市开始收获测产工作,为了避免被封控耽误院内试验收获,刘志雄、薛春雷、邵志壮、郭江岸从9月30日开始吃住在办公室。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不能雇临时工,张来厚、赵瑞霞同志独自下地调查选种,刘志雄、薛春雷、邵志壮、郭江岸、黄灵忠等同志亲自上阵,掰玉米、脱籽粒、测产量,疫情无法阻挡农科人金秋选种、收获的决心。这也彰显了玉米人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和优良传统。

今年,玉米研究所育成审定4个农作物新品种,其中内单368、内单824玉米品种2个,蒙科豆8号、蒙科豆17大豆品种2个,目前均与种业企业达成转让意向,有望实现成果转移转化,为自治区玉米、大豆生产提供技术支撑。我们相信,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新一届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体同志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取得更多优异的科研成果。玉米研究所未来可期!

图1玉米研究所召开线上会议部署工作

图片4.png

图2  10月6日,玉米研究所薛春雷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5.png

图3  10月9日,玉米研究所薛春雷与郭江岸2名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06.png

图4  10月9日,玉米研究所张来厚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7.png

图5  10月11日,玉米研究所邵志壮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8.png

图6  玉米研究所王新华在莫力达瓦旗收获测产

09.png

图7  玉米研究所刘志雄、黄灵忠在院内试验地选种收获


玉米研究所 薛春雷供稿/郭江岸、袁昊田供图 李强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