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东研究员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02-26 15:07:52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李晓东 男 汉族 1977年1月7日出生 中共党员 博士 研究员,2001年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现为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农业部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内蒙古科学观测实验站站长;农业部10个学科领域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种质资源监测内蒙古省区技术负责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观测站负责人;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管理秘书。先后参加或主持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863 计划”、国家技术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农业部948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内蒙古自治区人才基金项目、内蒙古自治区自然基金、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农业部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内蒙古科学观测试验站建设项目、“十二五”内蒙古自治区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等二十多项目。

  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中组部第十批“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第十一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奖、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内蒙古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农学会理事。

  参加选育审定命名甜菜新品种10个,参加选育出一批抗丛根病性较强、含糖率较高的抗丛根病亲本材料;入选国家种质资源库材料8份;选育出6套单粒抗丛根病雄性不育系;参与完成了10341份各类种质资源的性状调查记载、鉴定与评价等工作,完成了2849份主要种质资源材料的编目及入库;克隆了沙冬青DHN基因1个,乙烯应答转录因子(AmERF)基因1个,获转DHN基因甜菜种子5份;完善了甜菜组织培养扩繁技术;建立了以无菌苗叶柄为外植体的甜菜遗传转化再生体系;确立了2种农杆菌介导转化外源基因的甜菜高效转基因方法;利用SSR分子标记技术对现有的甜菜种质资源材料进行了类群划分;开展了甜菜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基因芯片开发研究;开展了甜菜航天育种研究。发表研究性论文21篇;作为副主编出版著作1部,参编3部;获专利4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型专利1项)。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