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百年 青春向党 ——写在我院青年科技工作者联盟成立之际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5-10 19:02:16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正如《新青年》杂志创刊词中曾写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2021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习总书记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殷切寄望、深情勉励广大青年,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重视关怀。

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院成立青年科技工作者联盟,倡导青年人营造良好的协同创新环境和文化,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提科技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是新时代下践行办院方针的具体写照,是深化“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是培元固本、革故鼎新,走内涵式发展的具体体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部党史就是一代代中国青年跟党奋斗的历史,它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的历史传统,这是全体中国青年的无上光荣。今年,一部《觉醒年代》的出现,再次唤起我们对于尘封往事的记忆,让我们静下心来重温那段岁月,品味那时青年人身上的蓬勃朝气。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时光,历史依然留在那里,影响着我们的今天。此刻,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所党支部也适时推出《回眸百年 致敬青春》专栏,连载了我所青年人传承五四精神,凝聚民族团结进步的新时代“石榴籽”精神,做敢担当、勇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态度和决心。在《未来营养 赢在青年——为热烈庆祝祖国70华诞》一文中提到,“新时代,我们动物营养青年学者的使命就是在促进从农场到餐桌全产业链的科学膳食、营养及健康的发展中,着力通过转变现有生产方式来提高农畜产品的有效供给,全面构建中国特色的畜禽饲养体系与标准,鼎力推动国民营养计划,落实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奋进新时代 扬帆中国梦》文集中,全所青年科技工作者用感人肺腑的文字诉说自己的青春梦想,用履职尽责中的所思所感,传递新时代青年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价值追求的精神品格。重温这些励志心语,每一份都紧扣主题,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富有时代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可谓是笔触生动、情感真挚、催人奋进!这份集体记忆的书写,为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所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我们青年人既要做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更要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结合起来,始终保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投身科技创新主战场,扎实服务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亮丽内蒙古拼搏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天生于物,春生秋实。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更壮阔的征程已经开启,更强劲的律动还在后头。在2021-2035的发展规划中,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所提出将按照“调结构、固基础、抓内涵、提质量、谋长远、求突破,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工作思路,围绕“引领创新、支撑产业、管理高效、开放合作”的4项总体要求,着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团队建设、创新与支撑能力提升和政产学研融合作模式”等7项建设内容上发力,打造具有“优势学科高地、知名科学家与团队和先进创新文化”等8项基本特征的现代化院所。

航行大海,要靠灯塔指向。新时代下,全所要围绕“强党建、重科研、创佳绩”主题,聚焦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形成“党旗飘飘、风帆正劲”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拼搏进取,以“担当作为”为笔书写我所党建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围绕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深入实施青年发展规划,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搭建青年成长成才和建功立业的平台。

鹰击长空,须借好风振翅。进一步深化和聚焦优势学科培育这条主线,抓住新农科建设契机,发挥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的引领作用,加强学科的交叉融合,探索构建出包含学术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支撑条件四个一级指标的学科可持续发展度评价指标体系,是我所创新能力与产业支撑能力提升的重要保证。依托自治区草食动物营养科学重点实验室,夯实建设草食家畜养殖与饲料技术创新中心,以动物环境生理、自身免疫健康、养分代谢与营养需要,饲料品质营养学为基础,创新家畜精准饲养与设施设备、新型饲料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技术、饲料质量安全评估与检测技术,来促进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科内涵与外延的拓展。

树高千尺,营养还在根部。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培养造就高水平的科研人员、科辅人员、转化人员和管理人员四类人才队伍,组建以“领军人才—骨干人才—科研助理—流动人员”为结构的创新团队,不断创新团队管理机制,加强团队创新文化建设,大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与团队凝聚力,对青年骨干人才开展订单式培养,是我所创新驱动发展的“硬核力量”。把广大青年科研人员的所思、所想、所忧作为管理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推动3H工程(HouseHomeHealth),关注新时期职工对子女入学及教育方面的困惑,解决青年职工的后顾之忧,是确保人才队伍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程。

问题来自生产,成果用于实践。开展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科学研究与实践始终是我们的战略性抉择。保障饲粮安全与农畜产品有效供给、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建设农业生态文明、拓展农业多功能和助力智慧乡村建设与精准化管理是我们的主战场。我所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自治区科技兴蒙计划,充分利用4+8+N”合作平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自治区农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的科技支撑作用,创新“政产学研融”合作模式,通过“院--乡”共建乡村振兴科技服务点,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提升牧区现代化水平提供科技引领与支撑,让青年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制度移民俗,文章变国风。现代化研究所的治理要求健全以绩效为核心的人事管理机制和开放合作机制,完善所长负责制、学术委员会制度和科学评价机制,以人才为主体、岗位为平台、薪酬为手段、绩效为目的,按照“按需设岗、按岗聘人、岗位固定、人员流动”原则,建立动态调整、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制度,完善岗位工资制和绩效薪酬制;创建拥有良好学风、尊重科学研究规律、倡导科学道德、弘扬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的文化阵地,确保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为了加快推进我区草牧业的发展,我所以科技创新推进转型升级,继续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加强项目统筹、完善工作机制、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更加有效地服务大局,带领全所青年同志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进程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彰显起航新征程的信心与底气。

问题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青春存理想,青春有活力,青春需奋斗,青年人需积极主动作为,方不负青春时光。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只。愿所有青年人的梦想都能开出一朵夏花,迎着暮春的阳光,去追赶那夏日的热烈。(桑丹撰稿)

         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所党支部

            202157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