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农牧业局推动呼包鄂协调发展加快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建设

  • 文章来源:包头市农牧业信息中心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08-01 11:11:45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1、从建设“高、精、强”现代农牧业的要求出发,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成一流的产业体系、一流的示范园区、一流的龙头企业、一流的创新平台、一流的产品品牌、一流的安全体系、一流的营销网络。以“绿色”为核心、以“精深”为关键、以“基地”为重点,整合三地农畜产品资源,实施品牌工程,以蓝小尾羊、鹿王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协同呼鄂两市蒙牛、伊利、鄂尔多斯等企业,共同打造经济区农畜产品品牌和培育出口品牌,发展经济区周边种养基地,拓宽加工原料来源渠道。

  2、加强产学研基地建设。以增强农牧业科技创新能力为着力点,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突出农牧业科技研发、推广应用和人才培养三个重点环节,加快推进农牧业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创建技术指导和产品引导的产学研示范基地,用现代科技指导农牧业发展,提高农牧业科技贡献率。深化与内蒙古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实现农畜产品加工业的生态化、标准化、安全化、高端化。

  3、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走绿色发展之路,提高农产品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创建优质拳头产品,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绿色、有机产品品牌,通过企业合作共赢,打造绿色农牧业龙头企业。建立完善三地绿色名优特农畜产品品牌展示和电子商务,提升农畜产品的影响力和输出能力。完善重点龙头企业认定监测制度,推进企业重组联合,打造行业领军企业。

  4、建设土右、九原两个大型区域性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和食品加工园区及青山、达茂、昆区等食品加工园区。打造土默川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带,辐射带动河套平原和阴山以北草原地区。落实农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和农畜产品深加工固定资产投资财政补助政策。大力引进一批高精强的现代农牧业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对符合园区规划、定位的农牧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企业总部,在土地、财政方面予以倾斜支持,重点项目按照“一事一议”予以支持。加快园区发展,加大对带项目进园区的农牧业企业或正在实施对全区产业发展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确定扶持措施;要通过贴息、补助或以奖代补等形式用于支持园区企业实施科技含量高、项目效益好、社会影响大的重点项目。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