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乌兰察布综合试验站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安排会议圆满召开

  • 文章来源:乌兰察布市农牧局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01-11 08:27:36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乌兰察布综合试验站为了更好完成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安排的各项任务,积极进行过去一年工作经验交流和对2018年工作安排,于2018年1月6日在乌兰察布市凯丽酒店召开了“乌兰察布燕麦荞麦综合试验站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安排会议”。参会人员有乌兰察布燕荞综合试验站核心团队成员和5个示范旗县即察右前旗、察右中旗、兴和县、商都县和化德县团队负责人及成员,共计27人。

  会议由乌兰察布燕荞综合试验站站长王凤梧主持,他指出2017年在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的直接领导和各岗位科学家的具体指导下,在市农牧业局及依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试验站开展燕麦荞麦试验示范和新成果推广应用等相关工作,其中完成体系安排燕麦试验11项,荞麦试验3项。科技引领创新方面,开展马铃薯+燕麦科学轮作技术研究、大麦复种燕麦创新技术研究、燕麦南繁育种创新技术研究;制定燕麦、荞麦地方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各1套;组织编写《内蒙古地区裸燕麦(莜麦)高效栽培技术问答》和参与编写《有机燕麦生产》各1部;申报燕麦高产栽培技术专利1项。推动产业发展方面,积极构建燕麦栽培技术研发平台,试验站申报的“乌兰察布燕麦院士专家工作站”于2017年9月11日正式揭牌并开展相关科研工作;为提高我市燕麦产业展知名度制作了“燕麦黄金产区-乌兰察布”宣传片,为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编制了《乌兰察布市燕麦产业(2017-2030)发展规划》;组织全市5家燕麦加工企业参加了“第二届中国燕麦荞麦产业大会杂粮产业经济及发展论坛”。推动提质增效方面,在5个示范旗县12个示范基地广泛开展试验示范工作。调运种子12750kg,示范面积3806亩,示范效果好,各示范点增产11%以上,在3个示范旗县开展燕麦田田普(二甲戊灵)和利青除草剂综合试验,试验田比非示范田增产15.2%;技术服务方面,全年累计协调组织专家、技术人员下乡讲课近20场,发放技术资料5000余份,培训农技人员300多人,直接和间接带动种植户近1500余人,通过新品种示范推广和技术培训,辐射带动3万亩燕麦产量、品质和加工性能提升;申报并得批复“京蒙对口帮扶--乌兰察布2017年燕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2018年在4个旗县开展6500亩燕麦良繁基地建设。产业扶贫方面,试验站通过多方面协调在6个乡镇种植燕麦大户与龙头企业开展“反租倒包、订单种植、聘民为工”模式、10年分红的“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担保贷款、土地入股、二次分红、风险企业承担、利益共享”的产业扶贫模式,发展订单25万亩,涉及农户1000多户。试验站工作得到体系首席各岗位专家及企业和贫困户的高度评价。

为做好试验站科研创新及各示范旗县示范带动工作,回顾2017年工作情况,各示范团队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分别就一年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大家就各示范点开展试验示范中品种及种植管理经验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交流。其中值得指出的是察右前旗团队成员黄飞根据实际工作经验,针对在我市燕麦种植过程中各地况播种深度不易浅(播深易在5-6cm)、播种时期不易早(前山地区播期一般易在6月5-10日)、保证出苗期田间持水量等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宝贵经验的交流。

  针对试验示范试验数据观察记载存在的问题,为了进一步规范观察记载操作规程,我站团队成员高卿讲述燕麦各生育期记载标准。指出各示范旗县要坚持协作,认真执行统一试验方案,选派有经验的团队人员担任调查记载工作,确保试验资料完整,试验数据准确可靠。为 进一步做好燕麦育种研究工作,团队育种核心成员张翠萍就收集当地燕麦育种亲本材料紧迫性和育种中观察记载的重要性做了详细说明。

  根据会议议程,试验站王凤梧对2017年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后就2018年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安排。1.继续进行燕麦荞麦新品种对比试验示范;2.加快燕麦育种研究进程,探索实施在日光温室内进行燕麦育种工作;3.进一步开展燕麦田除草剂用药量和实操的科学性研究;4.主要开展攻关集成适合我市燕麦轻简化高产栽培技术研究;5.继续进行大麦复种燕麦栽培技术研究;6.燕麦改良盐碱地栽培技术研究;7.协助我市燕麦加工企业做好产业扶贫工作;8.做好燕麦产业科技服务团队技术指导工作。

  通过本次会议试验站团队成员对全市燕麦产业发展现状有了更新的了解,对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开展的各项试验示范有了充分的认识,明确了各示范旗县试验示范工作任务和技术研究方向,促进了团队成员工作经验交流,有效的推进试验站下一步工作。

  产业发展不是空中阁楼,不能从零开始,必须紧紧依靠当地的产业基础和自然资源,这是所有产业能够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燕麦产业作为我市农业主导产业、健康产业和战略性发展产业,要充分利用乌兰察布市位于“全球燕麦黄金产区”的资源条件,以生产基地为依托,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调整燕麦的生产布局。在国家燕麦荞麦技术体系、乌兰察布市燕麦院士工作站首席科学家及各位岗位专家的技术支撑下,在乌兰察布燕荞综合试验站及各示范旗县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利用资源技术互补优势,握指成拳,合力推进燕麦产业发展,将我市燕麦产业打造成为助推当地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性特色产业。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