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林西县大井镇电商扶贫模式让农民尝到甜头

  • 文章来源:林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7-12-07 08:27:40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林西县大井镇按照“党政推动、市场运作、基础配套、试点示范”的思路,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模式,让更多的贫困户搭上电子商务快车,实现脱贫致富。2017年以来,该镇电商扶贫模式已覆盖到周边8个行政村、1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4000多元。

  该镇投入50多万元建设了全县首家乡镇级电商平台,通过电子商务与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整合镇内优势、特色农产品资源。积极与美村网、淘宝网等合作,让“电商进农户”、“农产品进城”,推动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电商平台开通六个月以来,全镇近50%的农产品在线销往全国各地,销售额近800万元。

  大井镇还把合作社、贫困村和贫困户与电商服务中心有效对接,形成“贫困户+合作社+电商”模式。镇内所有农产品均由电商服务中心统一把关、统一售后服务和集中推广。中兴村金鸡岭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与电商平台合作,引导贫困户参与笨鸡养殖,鼓励贫困户通过资金、土地等入股,让贫困户通过参与劳动、入股分红等方式得到相应的报酬。另外,合作社按照电商平台的生产标准,采取统一提供鸡苗、统一饲养标准、统一防疫程序、统一收购的运作模式,解决了贫困户在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的瓶颈限制。目前,合作社注册了“三道溪”商标,通过电商平台的宣传推介,每只鸡价格从80元提高到100元,合作社年销售收入超过900万元,社员户均增收10000元以上。

  大井镇还在美村网开通了精准扶贫网店。通过网店,群众的农产品既能卖得出去,需要的物品又可以买得进来,实现了农户与市场的信息对称,有效解决了农产品有产量没销路的问题,让贫困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大井镇漫撒子沟蛋鸡养殖合作社通过建立“产地准出、市场准入、标志溯源、实时监控”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让鸡蛋有了身份证,实现了产品可溯源。目前,合作社统一以“漫撒子沟”品牌进行包装,以每枚1.5元的价格在网店内销售,每斤卖到45元,比普通鸡蛋的售价高出3倍多,仅鸡蛋销售一项,社员户均增收8000多元。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