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 文章来源:大理日报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12-25 13:52:15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洱源县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整体推进“新房新村、生态文化、宜居宜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因地制宜,科学制定规划。坚持规划先行,按照“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以水源地保护建设为项目载体,按照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环境美化、主道亮化、水体净化、设施强化、生产良化、管理细化等“十化”的要求,在召开专题讨论会议、充分听取县、镇、村组干部和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美丽乡村建设思路和初步意见,因地制宜科学编制项目建设规划,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打下基础。

  全民动员,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始终把农民群众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受益的主体,尊重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着力解决群众反响最强烈、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问题,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农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落实责任,规范资料管理。项目村、组成立一事一议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社会事务协调组、工程质量监督组、理财小组,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规范资料管理,建立全过程的档案管理制度,将村民一事一议的议事记录、筹资筹劳的会议记录、签字方案、奖补项目申请表、所有公示记录,以及项目建设前、建设中与建成后的照片等原始材料汇总归档,立册备查。

  加大资金整合,规范资金管理使用。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各项目镇(乡)、村对项目建设资金、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合力,达成整体联动的建设格局。

  截至目前,洱源县共在9个镇(乡)实施了34个美丽宜居乡村省级重点村、9个美丽宜居乡村州级示范村建设,计划总投资3634.6万元,实际完成总投资3674.6万元,整合其他项目资金8393.46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