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走农旅融合之路——访化隆回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 文章来源:海东时报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12-07 13:48:22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新时代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在构建产业体系方面,化隆县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以农业生产、村民生活、农村风貌、民俗文化等为主要内容,探索集农业生产和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盘活资源,走农旅融合之路,为随之而来的农业新时代打下良好基础。

  10月10日至13日,市委书记、市长鸟成云带领西宁市各县(区)领导干部赴海北州、西宁市和海西州进行了考察学习。考察学习中,海晏县达玉民俗村、湟中县卡阳乡村旅游、大通县边麻沟花海景区在产业集聚度、产业成熟度、经营管理理念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给西宁市各县(区)发展乡村旅游带来了深刻的启示。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化隆县委书记刘建昱。

  刘建昱表示,西宁市湟中县和大通县依托卡阳、边麻沟等秀丽的自然风景及周边旅游资源,积极争取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了集旅游、文化、养老和休闲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度假景区,“乡村旅游+扶贫”开拓了群众致富门路,通过“内部消化”的方式,吸纳和鼓励周边村民脱贫致富,切实让青山绿水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真正意义上变“输血”功能为“造血”功能,使乡村旅游成为农村新的经济支柱。省委王国生书记在卡阳开展扶贫调研指导时说:“卡阳村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发展路径,把环境保护、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实现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好路子”。

  “基于区位优势、产业结构等有所不同,我们不能简单效仿西宁市的做法,但是发展文化旅游、脱贫攻坚工作属于政府职能,是各级党政领导科学决策的必修课。在坚定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的前提下,西宁市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刘建昱说。

  化隆县将如何谋划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刘建昱表示,要在转型升级上谋划,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引领,以精细化、高品质为导向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提速发展,有效扩大新型服务业规模,努力把服务业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极;以农业生产、村民生活、农村风貌、民俗文化等为主要内容,探索集农业生产和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家庭牧场,推进农业与生态体验、健康养生、文化创意、观光旅游融合发展,实现农牧业增效、农民增收;充分挖掘化隆县旅游资源,以节庆促旅游,做好杏花节提档升级工作,将拉面文化节与杏花节有机融合起来,做大做强杏花节品牌。以赛事促旅游,以第四届中国青海国际射箭赛、“决战黄河搏击赛”等赛事来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凝聚人气;以规划促旅游,将原生态乡村旅游、宗教文化旅游、沿黄景观旅游串联起来,打造扎巴本康沟——夏琼寺——牙什尕沿黄景观——群科新区——甘都阿河滩清真寺——塔加百年藏庄旅游环线。在扎巴镇、昂思多镇、二塘乡公路沿线,鼓励群众大面积种植油菜籽,打造油菜花海,点缀图案,形成特色。结合特色小镇和高原美丽城镇建设,以民俗促旅游,塔一、塔二在保护好原有藏庄院的基础上,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继续打造民俗文化,推动乡村旅游实现新的突破;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大力发展回绣、唐卡等旅游产品加工和农家乐、家庭宾馆等,促进农民自产农畜产品向商品转化,增加农民收入。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