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种业结硕果 5万亩玉米丰收

  •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09-30 10:13:26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这两天,天津市蓟州区杨津庄镇种植大户王钢忙得不亦乐乎,每天接待的前来订购玉米的客户络绎不绝。老王说,今年种植了京津冀联合审定的首个夏播玉米新品种NK815,籽粒饱满、不花粒,不愁销。

  为推动京津冀种业协同发展,促进优良品种在三地推广种植,自2015年起,三地农业主管部门率先建起了品种审定区域协作机制。该机制的建立,开创了三地联审同一品种的先河。

  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副站长张连平介绍说,此前,一个品种只能在其当地申请审定并种植推广。若想在三地同时种植,则需分别向三地主管部门提交申请,参加品种试验,需准备3套材料,抗逆性等相关专项鉴定也需在三地指定的不同机构进行。采用新的机制,品种的推广种植相比之前可缩短一至两年。3年来,三地农业部门已联合审定主要农作物品种14个,包括小麦3个、玉米7个、水稻4个。

  今年推广的夏播玉米新品种NK815,是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选育,去年通过京津冀联合审定的首个夏玉米新品种。为加快种业科技成果转化,今年市种子管理站实施了京津冀玉米小麦展示示范项目,对NK815进行示范推广,在京津冀三地示范种植了5万亩。王钢种植的300亩NK815,去年小范围试种亩产高达850公斤,比京津冀玉米平均亩产高出200公斤左右。在今年特殊气候条件下,也没有出现倒伏现象。

  前不久,市种子管理站召开了京津冀联合审定夏播玉米新品种NK815观摩会,组织近100名来自京津冀的业内专家、技术人员和部分企业、经销商、种植大户,分别观摩了在北京大兴区、天津市武清区的NK815两块示范田。今年夏玉米生长期间气候异常,前期干旱少雨,致使植株生长缓慢、茎秆细小,后期高温,影响授粉导致结实不良,出现有穗无粒、秃尖现象。7月和8月上旬的降雨、风雹等灾害的发生,更是导致玉米倒伏倒折,造成夏播玉米出现不同程度减产。而在特殊气候条件下,NK815玉米新品种在京津冀不同区域、不同土壤种植情况下,均体现了高温不花粒、大风不倒伏、综合抗逆性较好的特点,深受农民喜爱。

  据了解,明年京津冀三地将示范推广7个玉米联审品种,展示3个小麦联审品种,加快优良品种的选育进程,扩大优势新品种的辐射效应,优化京津冀主要农作物品种布局,提高京津冀农业生产水平,为农民丰收保驾护航。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