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怎么做 ——静宁县农民用苹果来说话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02-09 14:35:38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六盘山片区贫困县之一的静宁,苹果从自发种植到自觉生产,从追求高产量到追求高品质,从初级商品化到挺进集约化,从侧重产加销到着力于文化品牌塑造,“实”字打底,扎实推进,点滴践行,用苹果产业诠释着“乡村振兴”的新途径。

  创新成为静宁苹果产业的生命力

  2016年,静宁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短短的一年里,苹果种植乡镇中形成了“村村有大点、乡乡有大片,点片相连”的产业带动新局面,成为苹果种植最鲜活的样板“教材”,促使果农紧跟时代步伐。

  该县从新品种、新技术入手,按照统一规划布局,跟踪技术服务指导、现场监管种植等方式,从建园选址、苗木选择、栽培技术、施肥修剪、花果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探索与研究,形成了适合自己的“一年定杆、两年重剪、三年全拉严管、四年挂果、五年丰产”的幼园早果丰产栽培技术和“树形改良、测土配方、均衡施肥、保肥节水、综合防治”的挂果园提质增效技术,在城川、余湾、李店、治平等乡镇,通过果树“间伐”、果园种“杂草”、苹果穿“新衣”、施“有机肥”等集成技术形成核心竞争力,进行老果园改造共计3000余亩,将逐步实现“地块进行编号、生产形成记录、产品注册标签、质量可以追溯”的标准化种植体系,不仅做大做强静宁苹果,还很好地保护静宁苹果品牌。

  学用科技成为静宁果农的家常饭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掌握新理念、新技术成了果农的家常饭。该县果农充分认识到了科技的重要性后,先后开展了南北对接结对帮扶、科技人员蹲点抓示范、技术人员包村户等行动。该县八里镇与仁大镇组织开展南北对接结对帮扶惠果农活动,通过针对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果园品种,采取现场指导、课堂讲授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交流,八里镇靳坪村支书李新兴说:“和专家面对面、手把手地交流学习,才意识到管理果树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建立了微信群,遇到困难或疑虑,拍个视频或发个图片,就有人帮咱解决,种果树只下苦力是不够的,越来越讲究技术了。”

  据了解,2017年该县先后成立了果树果品研究所苹果良种苗木繁育基地、静宁苹果国家种质资源异地保存库项目、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静宁综合试验示范基地暨平凉市苹果产业人才培训基地,确保静宁苹果人才不断档的同时,初步形成了种苗繁育、技术推广、贮藏增值、加工转化紧密衔接,产前、产中、产后相互配套的产业体系,把科学技术渗透到苹果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为促进果树产业转型升级、果品提质增效,实现果业强、果农富和果乡美做出新贡献。

  文化成为村美民富的影响力

  夏天,百万亩苹果花开如海;金秋,苹果挂满枝头妖娆动人。今年,该县举办了以“到静宁看苹果花开”的旅游文化月和“苹果采摘节”活动。10月份以来,该县选取4条旅游采摘线路,开展了以“体育舞蹈、书法大赛、文艺演出、诗歌大会、美术绘画”为主要内容的静宁苹果产业发展和文化特色的作品创作活动,进一步挖潜了静宁苹果文化,扩大宣传推介,吸引了天水、银川、西安等周边地区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采摘体验,使苹果产业与静宁文化相融合。截至目前,全县2017年共接待各类旅游者14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4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0%,依靠文化创意让游客走进来和静宁苹果走出去。

  发展创意农业,初步探索“旅游+文化+主导产业”模式,打造以静宁苹果科技种植和文化展示为主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静宁已经实现了将苹果变成果汁、苹果脆片、苹果罐头摆上了餐桌,年生产果汁1万吨,果醋、果酒900吨;可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实现经营性收入约8亿元。

  产业化经营成为扶贫攻坚的推动力

  30多年来,当地党委政府紧盯苹果产业,将地理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最终凝聚为发展优势;将传统产业转变为富民产业,最终主导为支柱产业,静宁苹果正在创造着县域经济的生产力,成为扶贫的攻坚力量。

  通过政府精心培育扶持,一大批延伸苹果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在静宁大地崛起,让静宁经济按下了快进键。例如从纸箱业做起的欣叶集团,如今已建成集冷库贮存、分拣包装、物流配送、创业融资、电子商务孵化园等6个分公司和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尤其是孵化园的创办不仅提高了静宁苹果的知名度,有效解决了300多名高校毕业生和100多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更重要的是降低了创客们的运营成本。2013至2017年5年间,静宁苹果挂果面积、总产量及静宁苹果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了“五连增”。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到百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8%,户均10.6亩,人均2.34亩,挂果植面积达到62万亩,总产量78万吨,苹果产业总产值32亿元。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