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日报社]专家农民合作!察右中旗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型示范样板

  • 文章来源:内蒙古日报社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1 17:32:04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图片1_副本.jpg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专家给村民讲解农业科技知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农技人员深入察右中旗各苏木乡镇(园区)等地,针对性地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讲座和田间技术指导,促进农户增产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老乡,种子购买了吗?”“种植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一大早,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农技人员来到察右中旗科布尔镇乳泉村,为农民群众讲解春耕备耕、春季防疫、测土配方施肥、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知识,并解答他们种植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向农户传达了健康绿色的农业种植理念。

“通过聆听今天上午的农技专家讲座,我发现农科院培养的新品种确实挺好,产量高。专家讲的关于怎么使用农药、怎么提高产量等知识对我的启发挺大,今年我要按照专家讲的科学种植。”察右中旗科布尔镇乳泉村村民张智和说。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专家徐利敏表示:“现在正是我们农民朋友进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这次我们科技人员下乡,主要在各种农作物品种的选择方面进行了技术指导。我们这次还带来了好多自主研发的优良品种,在我们好多农牧民朋友家进行科技示范,大力推广我们自主研发的新品种、新技术。”

察右中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廉勇表示:“通过内蒙古农科院这些新品种的试验和示范能够有效带动当地的产业提升,助力察右中旗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从农产品产量和品质上,将会显著提升,产量一般能提升5%到10%,品质方面,通过一些绿色农药的使用能逐步提升我们的种植水平,使我们的农产品达到绿色A+级的水平,进而使我们农产品走上品牌发展之路,提升察右中旗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

探路子、创经验、树样板……近年来,察右中旗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三变”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旅游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大力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入手,突出重点示范引领,紧跟农业科技发展步伐,在选择产业上狠下功夫,主动与内蒙古农牧科学院和农业科研院所沟通对接,积极引进优质甜菜、马铃薯、大麦、燕麦、杂豆等特色种植作物新品种,农业效益和产品质量持续提升。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十分重视技术的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据悉,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察右中旗人民政府签订了院县共建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五年行动合作协议,搭建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学术交流活动平台,双方将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打造科技引领支撑县域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新模式,充分发挥科技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处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编辑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