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殖下的优良“戈壁短尾羊”

  • 文章来源:草原地图传播中心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1-11-01 11:31:05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image.png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四子王旗草原地势平坦而开阔,随处可见散落的蒙古包,草原和碧蓝色的天空交织在一起就是一幅很美的画卷,为草原增添了无限的生机。

在这里2021年四子王旗京蒙协作培训项目---羊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培训暨戈壁短尾羊推广现场培训会正在进行中。

2021820,为了推动四子王旗地方优良品种--戈壁羊产业,打造四子王旗区域公共品牌,振兴乡村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在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会长金海研究员、内蒙古农牧科学院、四子王旗乡村振兴局和四子王旗农牧和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这次培训会。

此次培训会是以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中国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科学家为技术支撑、内蒙古农牧科学院与四子王旗人民政府“院地共建”的东风,由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勒图雅养殖专业合作社牵头进行的。

image.png

生活在四子王旗的短脂尾戈壁羊耐寒、易牧,肌肉丰满,小脂尾,是牧民非常喜欢的肉羊品种。

“戈壁短尾羊是内蒙古农牧科学院与四子王旗农牧和科技局在不改变蒙古羊的品质下,降低羊尾三分之二的尾脂含量,使饲料能够更多的转换为羊的肌肉,从而进行增重。”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郭天龙研究员说到。

活动中郭天龙还提到:“目前联合内蒙古农牧科学院与四子王旗农牧和科技局研发的牛羊地图盐砖是适合牧区放牧肉羊的矿质营养体。通过三年多、二十多个批次的研发,将产品推向市场后,通过数据表明,牛羊地图盐砖作为高性价比产品能够达到老百姓认可的功效,并且价格实惠,在未来市场很有前景。”如今,短脂尾戈壁羊得到了改良,从原来的一年一产发展到如今的两年三产,经济效益大大提。


image.png

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会长金海研究员说:科学利用草场提高生产性能,通过生产要素配置优化,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冬季进行舍饲,夏季的培育和草地科学保护利用,实现生态优先,通过生产要素配置优化,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进行以绿色导向的高质量发展 。” 

的确,在戈壁短尾羊的饲养过程中不仅要进行品种的改良和适合区域的肉羊品种利用,还要进行生态保护和草畜平衡。科学利用草场提高生产性能,冬季进行舍饲、夏季的培育和草地放牧都要科学利用保护,实现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在为牧民进行了现场培训后进行了戈壁短尾羊的现场观摩,一只只,体质结实,结构匀称,四肢粗壮的戈壁短尾羊或躺或跑,显得格外活泼。随后内蒙古草原地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牧民免费发放牛羊地图盐砖,每个牧民的怀里都抱着成箱的盐砖,彼此开心的交谈。

近几年的养殖培训,收获很少。而这样一个集牧民培训与现代畜牧业关键技术的产品展示基地进行培训,通过专家的讲解培训,对于我们农牧民来说,受益匪浅,效益提高很大。培训中的牧民塔拉脸上洋溢着笑容。

此次活动不仅更新了农牧民的思想观念,提高了农牧民科技应用能力,还推广了牧区现代化草原畜牧业先进集成技术,突破了科技成果推广和先进科技应用最后一公里瓶颈,实现了肉羊产业节本、提质、增效,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和农牧民稳定增收。

最后,牧民在现场进行了实景化培训,类似的培训还会举办6-8期,戈壁短尾羊的培育发展一直在路上。  

 


处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编辑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