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六省(市)、自治区农学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在京成功召开

  • 文章来源:北京农学会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7-12-07 08:27:28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7年11月5日,由北京农学会主办的华北六省(市)、自治区农学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在北京紫玉饭店举行。来自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中国农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及北京农学会、天津市农学会、河北省农学会、河南省农学会、内蒙古自治区农学会、山西省农学会的各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和科技社团代表等近百名学者嘉宾出席了此次学术年会。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农学会理事长李云伏致欢迎辞,农业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王甲云,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马荣才,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出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北京农学会秘书长孙素芬主持会议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北京农学会未来的工作任务和发展方向发表讲话,并表示希望能同兄弟学会相互学习、切磋,共同成长。
  在学术年会上李云伏谈到了现代农业的协同发展,阐述了今年研讨会主题的价值和意义,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农业院校作为行业特色型大学,对于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身兼重任。
  王甲云肯定了各省级农学会的工作成绩,并指出:“区域联席会议是开展工作交流、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形式,对区域农业改革和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北京农学会与中国农学会加强沟通与合作。”
  马荣才强调了都市现代农业具有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离城市消费者更近的特点,是深挖农业潜力、创造新需求、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更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强华北六个地方农学会的合作,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的组织引导和沟通协调作用,推动农业农村领域的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
  田文提道:学术是学会立会之本,活力之源,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是学会服务会员的重要途径,也是学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推进科技进步的关键所在。学会要着力培养品牌学术活动,延展学术链条,经理学术资源,让学术这一学会的本质特征更好地为学会发展拓展渠道,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评价服务,为社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产品,获得学会生存发展的坚实基础。

  学术年会上,特邀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汪学军做了题为《农业转基因安全管理概况》的主题讲座,汪学军围绕当前群众对转基因安全的疑问,重点从转基因的原理、转基因发展现状、转基因法规和监管体系以及转基因基本制度体系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期望能向社会传递科学、权威、客观的信息,使公众能科学理性地对待转基因技术及产品,提高公众认知水平。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作物设计中心主任李保全、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蔬菜所所长王勇、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慈、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张国刚等十余位专家学者还分别就《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的思考》《冷凉蔬菜关键产业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特征、类型与作用》《短花针茅荒漠草原土壤微小动物对气候变干、变暖的响应》等课题做了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秘书长沙龙,大家对明年学术年会的召开以及今后的项目合作交换了意见。
  本次华北六省(市)、自治区农学会学术年会,为来自华北地区农业领域的同仁搭建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交流思想、分享信息、畅谈合作、碰撞火花,让每位参会者都有丰厚的收获。北京农学会也希望通过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发挥学会学术交流主渠道的引领作用,服务科技创新,成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主力军。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