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川综合试验站派代表赴四川参加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2023年度绿肥产业交流会与绿肥果园观摩会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3-24 11:11:33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3年3月16日至3月18日,我院赵沛义研究员与团队成员张鹏赴四川和重庆参加了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2023年度绿肥产业交流会与绿肥果园观摩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30余家科研院所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南充市政府、西充县政府领导120余人参加了研讨和观摩。

3月16日上午,在会议主办方南充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安排下召开了“一县一业”重点县西充县建设研讨会。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南充市政府、西充县政府领导对建设成果进行了介绍,肯定了绿肥在培肥地力、化肥减量、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等方面的贡献。首席科学家曹卫东研究员对各级领导和体系科研人员的付出表示了感谢,期望绿肥体系全体同仁在保证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再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拓新的思路,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随后,参会人员赴天马山和南部县橘园绿肥试验示范基地、古楼元斗桃园绿肥试验示范基地进行了观摩。

3月17日上午,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各试验站负责人进行了区域产业发展交流,赵沛义研究员代表综合试验站立足所在区域绿肥发展,分别从区域绿肥产业现状与潜力分析,基地建设、产品创制、服务县域经济与绿色发展,企业与品牌培育,对接主管部门协同推动区域绿肥产业情,未来产业规划、发展思路与主要技术需求等5方面剖析了内蒙古绿肥发展优势及存在的问题。曹卫东研究员肯定了各综合试验站的扎实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建议今后体系工作重点围绕减肥增效、耕地质量培育、高标准农田建设、边际土地利用、退化土壤改良等,抓好绿肥的生态表现力;紧抓绿肥产品、基地、企业、品牌、市场,提高绿肥的经济贡献力。同时,要求大家做好种业保障、人才保障、外围保障等工作,下大力气落实体系宣传工作。3月17日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绿肥体系南充综合试验站顺庆区芦溪镇和李家镇绿肥科研试验基地。



3月18日,与会人员赴重庆合川“绿肥+”柑橘试验研究基地、重庆江津“绿肥+”经济果林产业核心示范基地进行了观摩,进一步了解了重庆市梨、柑橘、稻米套作绿肥等“绿肥+”模式的蓬勃发展及绿肥在有机替代无机、耕地质量提升、温室气体减排、水土流失阻控以及养分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绿肥作为最清洁的天然肥源,在培肥地力、化肥减量、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上愈发重要,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动耕地质量提升、践行“两山理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参加此次区域产业发展交流、绿肥试验基地实地观摩,为内蒙古区域“绿肥+农产品”发展明确了方向,开拓了果园绿肥发展思路,对内蒙古“北方生态屏障”建设具有推动作用,对耕地质量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作用。


处 张鹏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编辑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