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克什克腾旗开展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和抢救性收集工作——作物科学院研究所(第一调查队)

  • 文章来源:作物科学研究所
  • 作者:巴图
  • 发布时间:2022-08-04 17:58:28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民以食为天,食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为了确保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27个农牧业旗(县、市、区)的系统调查和抢救性收集的目标任务,202272629日,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志萍研究员及团队成员巴图、马宇一行3人,赴克什克腾旗进行第二轮种质资源收集工作。

克什克腾旗位于赤峰市西北部,属丘陵与平原交错地带,拥有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和杂豆资源,据统计,在克旗境内生长的植物有92科、347属、1008种。我们的重点任务是系统调查和抢救性收集这些珍贵、稀有、濒危、特有的种质资源以及地方农家品种。

调查队同克什克腾旗农牧局姜国铭推广研究员、牛雪军推广研究员、吕玉芹高级农艺师及当地乡镇农技人员一道,翻山越岭、走乡入户,走访4个乡镇,10个村庄,30多余农户,行程2000余公里,累计收集各种农家杂豆、小麦、蔬菜等珍贵资源90余份,特别是一些稀有资源,比如老乡说的“不烂缸”“开锅烂”“老来少”等杂豆及阴坡小麦等具有显著特性的农家品种。这些2030年前的老品种承载着他们的情怀,一直保存至今。也有些农户由于不了解种质资源的重要性,觉得这些老种子失去了价值,将它们丢弃或粉碎饲喂牲畜,并提出疑问“这些种子都没什么用了,你们还要它干什么呀”。为了打消农户们对收集工作的疑虑和不解,调查队成员向农户们详细介绍了收集种质资源的目的和意义,就这些种质资源的潜在用途进行了说明,“我们是为国家粮食安全收集这些种子的,如果没有这些种子,将来我们可能就没有饭吃了”,老乡们一听,都积极配合,纷纷翻箱倒柜,从仓房屋梁上、编织袋中取下一袋袋保存多年的种子交到调查队手中。“我们这些老百姓,能为咱国家做一点儿小贡献,是我们的荣幸呀,我有多少给你们多少”。克什克腾旗芝瑞镇广兴源村柳林组农户李文琴说,淳厚朴实的话语饱含着对资源收集工作的支持和对国家粮食安全问题的认知,更增加了调查队种质资源抢救性收集的信心和决心。

农业种质资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种业事关全民粮食安全命脉,有些农民“日用而不知”。通过此次种质资源收集行动不仅实现了克什克腾旗农作物种质资源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同时,让“粮食安全、种子为基”的观念深入广大农民之心,为后续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工作奠定了群众基础,为实现种业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打赢种业翻身仗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处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编辑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