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专家组赴巴林右旗开展农牧业科技支撑规划基础情况调研

  • 文章来源:成果转化处
  • 作者:侯智惠
  • 发布时间:2022-06-16 18:39:22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为了全面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的通知》要求,聚焦巴林右旗农业农村发展实际需求,客观评价农牧业现代化发展基础与潜力,全面考虑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发力点,盘活各方资源,找准实现路径,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设立了软科学研究课题“巴林右旗农牧业科技支撑规划”。5月23日-5月27日,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处任龙梅处长带领课题主持人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侯智惠研究员以及课题成员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斯钦孟和副研究员和包珺玮副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学院乔光华院长、杜富林教授、刘贺贺副教授、张晓东副教授、李洁讲师,首席专家畜牧研究所杨燕燕副研究员,兽医研究所达来宝力格副研究员,成果转化处处员周璇等12人深入巴林右旗开展实地调研,并推进巴林右旗先行县共建工作。

5月24日上午在巴林右旗农牧业局开展农牧业技术难题及科技支撑需求座谈讨论,旗农牧局图门乌力吉局长、东树升副局长、产业发展科、科技教育科、种植业管理科、畜牧科、农牧业机械化管理科、农技推广站等领导或业务骨干参加座谈。图门乌力吉局长详细介绍了巴林右旗农牧业发展现状、问题与短板、农业现代化建设难点等。课题组成员与农牧业局参会人员就农牧业产业、农牧业生态、农牧民生活等农牧业科技支撑规划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咨询与讨论。

01.jpg

巴林右旗农牧局座谈会现场

5月24日下午在巴林右旗旗政府召开先行县共建推进工作会议,我院成果转化处任龙梅处长、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乔光华院长等12名课题组成员,旗委常委、旗政府宋勇副旗长,旗人大常委会张学磊副主任,旗政协哈斯牧仁副主席,旗农牧局图门乌力吉局长,旗农技推广中心、林草、水利、自然环境、自然资源等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及业务人员参加座谈。宋勇副旗长主持会议。

02.jpg

农牧业科技支撑规划调研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宋勇副旗长从农牧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龙头企业培育、科技先行县共建等多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就科技支撑问题,宋勇副旗长提出院地双方要紧紧围绕巴林右旗“为牧而农、为养而种、农牧结合、以农促牧”的农牧业发展战略,一是立足巴林右旗气候条件、资源禀赋、生态实际,选育出一批农畜产品种质资源;二是依托院方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加强科技推广应用,建设农业科技示范村、户,通过点、线、面示范带动,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要突出亮点建设,通过肉牛产业科技示范园区、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园区、数字化草牧业园区、肉羊养殖示范园区等示范基地的建设,促进科技赋能,将农牧业与农村牧区工作串联起来,最终实现乡村振兴的总目标;四是要立足长远,探索构建出科技支撑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新机制新模式,打造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巴林右旗农牧交错区绿色高质量生态循环发展样板。

03.jpg

宋勇副旗长讲话

我院成果转化处任龙梅处长指出,国家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指示精神,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引领全国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巴林右旗作为 72 个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之一,做好先行县共建工作,要坚持整合项目资源和科技力量集中投入、整村推进,重点选育一批适宜本地区的农畜品种,打造一批能够示范引领、易于推广的科技引领示范村;要盯紧区域特色,注重品牌打造,开展本地区农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要做好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科技专家与农牧民的零距离对接,提高成果转化能力;要积极探索,明确完成什么样的指标、构建什么样的体系、形成什么样的发展模式才能称为农业科技现代化,才能实现地区产业科技化、人才专业化、生态绿色化,实现乡村振兴。

04.jpg

任龙梅处长讲话

会上,调研组围绕农牧业资源现状、农牧业科技支撑需求、产业发展技术短板等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巴林右旗张学磊副主任、哈斯木仁副主席就全旗农牧业规划、 产业发展、品牌建设、资源利用、先行县建设等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宝贵建议。调研组还与旗农牧、林草、水 利、自然资源、自然环境等单位进行对接,以获取巴林右旗农业科技支撑规划相关基础统计资料。

05.jpg

与会人员就农业科技先行县建设进行深入讨论

5月25-26日,调研组一行利用两天时间深入巴彦塔拉苏木、查 干沐沦苏木、巴彦琥硕镇、索博日嘎镇、巴林右旗轻工业园区等地选取重点产业园区、电子商务平台、典型科技支撑企业、加工作坊、合作社、家庭牧场、农牧户等,采取座谈、问卷调查及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全旗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试验区、示范区、平台建设、 产业发展等情况,为构建巴林右旗农业现代化指标体系与规划设计奠定了基础。

06.jpg

课题组在苏木镇、产业园区、企业、农牧户实地调研情况


成果转化处 侯智惠供稿/侯智惠供图 任龙梅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