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财政推广项目“马铃薯主要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及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示范与推广”现场观摩会在乌兰察布市召开

  • 文章来源:植物保护所
  • 作者:赵远征
  • 发布时间:2021-08-16 09:43:53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1年8月7日-10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徐利敏研究员主持的2021年自治区财政支持农牧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马铃薯主要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及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示范与推广”(2021TG05-03)在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察右后旗、察右前旗召开了现场观摩会。由于受疫情影响,现场观摩会在三个示范基地分别举行。会议由徐利敏研究员主持,乌兰察布市科技局成果管理科李虎科长、农牧科郝帅副科长、乌兰察布市植保植检站张翔宇站长、乌兰察布市土肥站梁宏副站长、察右后旗农牧和科技局刘小青副局长、察右中旗农牧和科技局胡瑞峰副局长及各站、各局部分技术人员和当地新型职业农民累计7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和培训会。

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和察右后旗是本项目的核心区域所在旗,察右前旗是项目辐射带动旗县之一。该项目利用马铃薯黑痣病绿色防控及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马铃薯枯萎病绿色防控及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马铃薯早晚疫病绿色防控及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马铃薯虫害绿色防控及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马铃薯草害绿色防控及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等5项技术在三个旗县通过核心区示范、周边辐射带动作用来实现技术的推广应用,达到马铃薯主要病虫草害的有效控制和农药减施增效的目的。参会人员第一站来到察右前旗三岔口乡宏展种养合作社基地,徐利敏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项目组从春耕、播种、中后期管理等环节在选种、水肥管理、病虫害识别和精准施药等方面采取的技术措施和具体的实施效果,比较了与常规马铃薯种植大户管理方面的不同之处,项目区农药使用次数比常规田减少3次,农药减量40%以上,体现了马铃薯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和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的有效性、实用性和可行性。第二站来到察右后旗白音察干镇察哈尔右翼后旗联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观摩了100亩核心示范区和800亩辐射带动区V7马铃薯品种生长和病虫草害防控情况。项目区内马铃薯长势健壮,基本没有病虫草害为害。随后参会人员驱车前往察右中旗科布尔镇双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人张金泉代表项目组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和目前展示的实施效果,特别向乌兰察布市各级领导汇报了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的多名专家在指导察右中旗马铃薯病虫草害防治、水肥一体化管理、粮草轮作绿色培肥等方面所做出的辛勤付出。

2021年自治区财政支持农牧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马铃薯主要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及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示范与推广”观摩会的举行,让乌兰察布市科技局、农牧局,察右后旗农牧和科技局、察右中旗农牧和科技局的领导进一步了解了此项目在乌兰察布市实施的效果和意义,让观摩的马铃薯种植户增强了在马铃薯病虫草害防治上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绿色防控的信心和理念,对于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实现作物生产提质、节本、增效,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对于我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科技兴蒙战略的实施有重要意义。

  

  

  4.jpg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